新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

吉尔吉斯斯坦的三处丝路申遗古城

摘要: 北京时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同意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原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文化遗产申请项目入选《 ...
北京时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同意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原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文化遗产申请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这次丝绸之路成功申遗的项目,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有三处,全部在楚河州,分别是: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巴拉沙衮城(布拉纳遗址)、新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 
 
碎叶城遗址局部。


这三处城从西到东分布于当地楚河流域,在清朝同治三年前还属于中国。 



碎叶城始建于公元5世纪,公元13世纪毁于蒙古西征。唐朝又在这里设置西域碎叶镇城,是中国历代以来在西部地区设防最远的边陲城市,它与龟兹、疏勒、于阗并称为唐代“安西四镇”。我国唐代大诗人李白就出生在这里。一八六四年(同治三年)后,俄国逼清廷订立不平等的《塔城界约》等多个界约,吞并了自碎叶城至葱岭约四十三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国土。 



碎叶城在唐朝陇右道境内。 



布拉纳城,位于碎叶城东南8公里处,建于公元10世纪,可能是粟特人建立的,后来成了黑汗王朝的首都巴拉沙衮城,也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商贸中心。该城拥有完善的城市供水系统,城中陶制供水管路长达数千米。 



城中的布拉纳塔是伊斯兰教宣礼塔,为该遗址唯一保存至今的建筑,高24米,原高有50米,还具有军事瞭望塔的功能。 



布拉纳城的西北角有大量的石人矗立,相貌迥异,和中国新疆西北部的伊犁州草原石人有相像之处。 




科拉斯纳亚·瑞希卡城是楚河河谷和天山地区最重要的中心城镇之一,位于碎叶城西北20公里。它的宗教和民间建筑融合了突厥、印度、粟特和中国文化,展现了祆教、景教和佛教的传播,是见证丝绸之路发展轨迹的重要遗存。 

巴拉沙衮城

新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