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沙衮城(布拉纳遗址)

裴罗将军与裴罗将军城

摘要: 转自:edener的新浪博客裴罗将军城(后译“八拉沙”,故址在今吉尔吉斯斯坦东南部的托克马克附近)裴罗将军是回纥汗国创始人唐天宝三年(西元744年),以骨力裴罗为领袖的回纥联盟在唐朝大军的配合下,推翻了后突厥汗国,并建立起漠北回纥汗国,王庭(牙帐)设于鄂尔浑河流域,居民仍以游牧为主。唐朝时,回纥取“迅捷如鹘然”的意思,改作回鹘。840年,东回鹘汗国被黠戛斯推翻后,其统治阶层及游牧民大部向南方和西方迁移。840年漠北 ...

转自:edener的新浪博客

裴罗将军城(后译“八拉沙”,故址在今吉尔吉斯斯坦东南部的托克马克附近)

裴罗将军是回纥汗国创始人

唐天宝三年(西元744年),以骨力裴罗为领袖的回纥联盟在唐朝大军的配合下,推翻了后突厥汗国,并建立起漠北回纥汗国,王庭(牙帐)设于鄂尔浑河流域,居民仍以游牧为主。唐朝时,回纥取“迅捷如鹘然”的意思,改作回鹘。

840年,东回鹘汗国被黠戛斯推翻后,其统治阶层及游牧民大部向南方和西方迁移。

840年漠北地区回鹘部落分为四部,进行大迁徙。

一为乌介可汗为首的南下部分,从河套南下,由于侵扰唐朝边疆被灭,部众多数融入华北汉人;当时南迁的回鹘贵族有乌介可汗,还有特勒十一人、内外宰相八人、尚书两人,还有可汗姐与回鹘公主。南迁的回鹘包括乌介可汗率领的近可汗牙十三部、特勒嗢没斯及相爱耶乌率领的五部、特勤那颉啜及相赤心率领的约九部。

二为迁到河西走廊,称为河西回鹘,当时西迁的回鹘贵族只有相一人、庞特勤一人。庞特勤到河西后继续向吐鲁番西迁,留下王族主力在河西走廊的甘州,这部分留下的后发展成宋、辽、金时代势力强大之甘州回鹘与沙洲回鹘;

三为迁到吐鲁番盆地,时名西州(今新疆吐鲁番),他们被称之为高昌回鹘或西州回鹘。西州回鹘又向西发展,以高昌(今新疆吐鲁番)为中心,建立了高昌回鹘政权。西州回鹘后来改称为"畏兀儿",也就是今天的维吾尔族。西州回鹘(居高昌之地,即吐鲁番),虔信摩尼教与佛教;8世纪起,西州回鹘使用起源于粟特(Soghd)文字之回鹘文字,且以此文字书写佛典,现存经典有《金光明经》、《法华经普门品》、《弥勒下生经》、《尊胜陀罗尼经》、《天地八阳神咒经》等,由上述经典之跋文可知,彼等多重译自藏文、吐蕃文、汉文等。[宋史列传第二四九]

四为最为强大的一支迁到葱岭以西岭以西的楚河一带,即葱岭西回鹘,当西迁至七河流域,和当地天山的回鹘以及葛逻禄等铁勒部落建立了威震中亚的喀喇汗王朝。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