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乞尔其都克遗址

摘要: 乞尔其都克遗址,魏晋,巴州,若羌县,古遗址,省保第七批又称奥托古什汗古城,遗址位于若羌县城南稍偏东的戈壁滩上,距县城6.4公里。古城为长方形,有内外两重,外城周长720米,城墙宽1.5米,残高1米,用卵石垒砌。内城基址周长220米,墙用土坯垒砌,宽1.2~2米,残高0.5米左右。在内城的西北角有一残土墩,顶部已毁,底部尚存,是用宽厚的土坯垒砌的。土 ...
乞尔其都克遗址,魏晋,巴州,若羌县,古遗址,省保第七批
又称奥托古什汗古城,遗址位于若羌县城南稍偏东的戈壁滩上,距县城6.4公里。古城为长方形,有内外两重,外城周长720米,城墙宽1.5米,残高1米,用卵石垒砌。内城基址周长220米,墙用土坯垒砌,宽1.2~2米,残高0.5米左右。在内城的西北角有一残土墩,顶部已毁,底部尚存,是用宽厚的土坯垒砌的。土墩面积9×9米,残高3.15米。土墩可能是一座残塔,其前面已被盗宝人掘了一个缺口。在内城两侧还有些房屋建筑,基址尚可看出。西侧约有三排房址,共10余间,相互毗邻,门径相通,中间有一庭院,庭院长9.2米,宽7.3米,较四周稍低。东侧亦有房屋基址五六间。在北城墙中间有一缺口,宽2米,可能是门道。在内城墙靠近外城的西边和北边,有若干石砌基址,横直界划作长方形,类似田埂,面铺一层黑石块,可能是古代村落或街道的遗迹。由于内外城的建筑不同,布置也不匀称,可能是前后两个时期所筑。由于对古迹的保护认识不足,随着人口的逐渐增加,耕地面积的扩大,且尔乞都克古城遗址早已被平整成农田,从地图上消失了。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