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秃黑鲁帖木儿汗麻扎

摘要: 秃黑鲁帖木儿汗麻扎 : 位于霍城县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六十一团场部西侧,亦称“吐虎鲁克铁木尔汗麻扎”或“大麻扎”。为伊犁地区四大麻扎之一。东经80°32′,北纬44°14′19″。麻扎依傍阿力麻里古城遗址,占地1.65公顷。是一座具有伊斯兰教建筑风格的古代砖木结构建筑,穹庐顶,无木柱横梁,室内有暗梯可登临其顶。陵墓建筑坐西朝东,面宽10.8米,高14米,长 ...
秃黑鲁帖木儿汗麻扎 : 位于霍城县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六十一团场部西侧,亦称“吐虎鲁克铁木尔汗麻扎”或“大麻扎”。为伊犁地区四大麻扎之一。东经80°32′,北纬44°14′19″。麻扎依傍阿力麻里古城遗址,占地1.65公顷。是一座具有伊斯兰教建筑风格的古代砖木结构建筑,穹庐顶,无木柱横梁,室内有暗梯可登临其顶。陵墓建筑坐西朝东,面宽10.8米,高14米,长15.8米,正面用紫、白、蓝三色琉璃砖镶成各种美术图案,精致华丽,拱形的门额上有阿拉伯文铭文,亦构成美术图案。据解读,记述它是“伟大的皇帝”及“皇后碧蒂帕丽哈”的陵墓。此陵建于14世纪,距今已600余年,是新疆现存的惟一元代建筑。陵主秃黑鲁帖木儿(约1330~1362),是成吉思汗的七世孙,察合台后王,蒙兀尔斯坦(别失八里)的第一任可汗。秃黑鲁帖木儿于元至正八年(1348)被拥立为东察合台汗国的君主,首府设在阿力麻里,于1352年皈依了伊斯兰教,并经他强力推行,伊斯兰教在其领地迅速传播,约有16万蒙古人改信伊斯兰教并最终突厥化。1360年,秃黑鲁帖木儿汗调集中亚的蒙古、突厥诸部落,发动了征讨河中铁木儿势力的战争,曾一度统一了察合台汗国。1362年,秃黑鲁帖木儿汗去世,年33岁,归葬阿力麻里城东郊,其部下和信徒们为其修建了这一规模宏大的麻扎。与秃黑鲁帖木儿汗并列的还有一座弯庐式陵墓,据称是秃黑鲁帖木儿汗之妹的陵墓。该麻扎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