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天都山石窟

摘要: 天都山石窟,宋夏,中卫市,海原县,石窟寺及石刻,省保第三批天都山石窟,也称西华山石窟,位于宁夏中卫市海原县西安古城7.5公里处。天都山石窟前临悬崖,后靠峭壁,明、清以来多次重修,尤其是寺庙群建筑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因民间传说在山中发现过金牛,故天都山石窟又叫金牛寺,当地人又因石窟中有神佛塑像亦称之为老爷寺。另外,古代还有荣光寺之称 ...
天都山石窟,宋夏,中卫市,海原县,石窟寺及石刻,省保第三批
天都山石窟,也称西华山石窟,位于宁夏中卫市海原县西安古城7.5公里处。天都山石窟前临悬崖,后靠峭壁,明、清以来多次重修,尤其是寺庙群建筑雕梁画栋,金碧辉煌。
因民间传说在山中发现过金牛,故天都山石窟又叫金牛寺,当地人又因石窟中有神佛塑像亦称之为老爷寺。另外,古代还有荣光寺之称。天都山石窟皆平面而成长方形,平顶直壁,窟室较大,主要洞窟进深9-13米,窟内造像已毁,窟室完好。这里除了石窟外,还有庙祠。天都山石窟开凿于西夏时期,共有石窟6处,大小殿宇13处。游天都山石窟,到处可见残砖瓦砾,甚至是琉璃样式的建筑构件,说明当年这里的建筑格局和规模。900年前,李元吴率10万大军进驻天都山后,在此大兴土木,营造行宫。史书记载营造豪华宫殿7座,府库馆舍齐全,整个建筑极为华丽。宋、夏问的三次大战,其中两次就是在这里策划和发动的。但这处华丽的行宫建筑存在的时间不长,因战争而修建,也因战争而毁灭。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