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汉书地理志汇释

摘要: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凤凰出版社2021年作者简介周振鹤,复旦大学文科特聘教授,著名学者,主要从事历史政治地理、历史文化地理、中西文化交流等多领域研究。古籍整理著作有《王士性地理书三种》等多部,主编《明清之际西方传教士汉籍丛刊》等多种。张莉,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博士,历史学者。内容简介本书为“正史地理志汇释丛刊”之一种,《汉书·地理志》是二 ...

凤凰出版社2021年

作者简介

周振鹤,复旦大学文科特聘教授,著名学者,主要从事历史政治地理、历史文化地理、中西文化交流等多领域研究。古籍整理著作有《王士性地理书三种》等多部,主编《明清之际西方传教士汉籍丛刊》等多种。张莉,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博士,历史学者。
内容简介
本书为“正史地理志汇释丛刊”之一种,《汉书·地理志》是二十四史地理志中的种,具有开创之功,而且对于学者研究汉代及其以前的历史地理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文献。本书作者为复旦大学周振鹤教授和张莉博士。以清代王先谦《汉书集解》中地理志部分为基础,整理吸收清代以及近代、当代有关汉书地理志的相关研究,尤其是近年来出土文献如里耶秦简、清华简等,进行增订整理,较初版又有很多增加,是当代学者研究历史地理的重要文献,具有很高学术价值。
丛刊前言
二十四史中的《漢書·地理志》《續漢書·郡國志》《晋書·地理志》《宋書·州郡志》《南齊書·州郡志》《魏書·地形志》《隋書·地理志》《舊唐書·地理志》《新唐書·地理志》《舊五代史·郡縣志》《新五代史·職方考》《宋史·地理志》《遼史·地理志》《金史·地理志》《元史·地理志》《明史·地理志》,習慣上總稱“正史地理志”。這十六部正史地理志,記載西漢、東漢、晋、劉宋、南齊、北魏、隋、唐、五代、宋、遼、金、元、明各時代縣以上行政區劃的建制,有的還兼及其沿革與境内山川、城邑、鄉聚、關隘、古迹、名勝、物産、户口、去州去京水陸道里,等等,是我國古代地理著作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部分。認真閲讀正史地理志,是每一個想瞭解、研究中國歷史地理的學者的必由之路,必不可少的基本功。通常這十六部志都分散編次在二十四部正史中,檢閲極爲不便。清季廣雅書局曾刻有《歷代地理志彙編》,近半個世紀來久已絶迹於書坊,亦難以在各圖書館中覓得。本叢刊的第一步工作就是選擇這十六部地理志的最善本彙爲一編。
十六部正史地理志或多或少都存在着錯誤或遺漏。通行本《漢書》有顔師古注,《續漢書》有劉昭注補,讀者藉顔、劉之注得對志文的缺謬稍稍得到些補正知識。但《晋書》以下並没有這樣的注。清代考據學興起後,重視歷代地理沿革蔚爲一時風氣,不僅諸家筆記文集多有這方面的篇章條目,一些諸史考異商榷一類著作中,對地理志的考訂往往特别豐富,還有不少對兩漢、晋、宋、魏、隋等志的校注、補正、疏證、辨疑等專著。而所有這些注釋考辨工作,對兩《漢志》作出的成績最大。因此清末王先謙編撰《漢書補注》《後漢書集解》,彙集顔師古、李賢、劉昭以後諸家注釋。《漢志》原來是《漢書》一百二十卷中的兩卷,《續志》原來是《後漢書》一百二十卷中的五卷,一經加上《補注》《集解》,《漢志》和《續志》的篇幅便都佔了全書的十分之一。
可是時至今日,讀兩《漢志》又不應該滿足於《漢書補注》《後漢書集解》了。因爲在這兩部書之後八十多年來,學者們又作出了不少對兩漢地理能有所補益的新著。至於《晋志》以下,連清人的考訂也還没有像王先謙《補注》《集解》那樣的著作爲之彙集,當然更難看到所有前人已作出的研究成果。而爲了讓史學工作者特别是歷史地理研究工作者能够接近全盤瞭解這些成果,從而在此基礎上對正史地理志和歷代政區沿革及其有關地理情况作出進一步認識研究,那麽,廣泛搜集有關論著,爲每一部正史地理志作出盡可能完備的注釋,無疑是比彙集地理志本文更有價值,也是最爲艱巨的一項工程。這正是本叢刊準備對學術界——尤其是歷史地理學、方志和地名學等方面的研究者——提供的主要貢獻。
有關注釋和論著的每一條資料不可能是全部可取的,每一個論點也不可能是全部正確的,當然要由編者予以判斷、决定是非。取的都交代原著名或原作者;捨的一般不提,遇有影響較大的謬説,則須予以駁正。
十六部正史地理志原來的詳難度既大不相同,後人注解考釋的價值也迥不相侔。我們這幾個編者衹能每人認定一二部,按總編例,盡最大努力争取達到最高成就,但决不可能使所有原志中的問題全部得到解决,也不可能使各志的彙釋都取得同樣的或差不多的詳密度和精確度,這是肯定的。所以這部叢刊衹能基本上是前人研究成果的結集,加上少量編者所搜集到的有關資料和作出的新考證,衹能説是對正史地理志的整理研究工作踏上了一個新階段,當然不是説整理研究工作可以從此結束。
這一叢刊的準備工作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但一直未能找到合適的出版社,因爲在目前的情况下,一般的出版社由於經濟上的原因,都難於接受這類學術性的著作。安徽教育出版社慨然以學術爲重,不顧經濟上可能的損失,準備出齊這套叢刊,這是值得學術界、出版界稱贊的一件好事。
目录

此处省略40余张,详见“阅读原文”

来源:图文来自当当网。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