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赞塘寺

摘要: 赞塘寺 赞塘寺是雅砻地区著名的三圣地(乃松)之一。寺的规模较小,进门后为一小院落,中间即为主殿,殿前有一宽三间、进三间的经堂,左右各有一间小殿,这一部分建筑风格尚属后世增建部分。经堂的后殿即大殿的殿门,门为三间,门的上边壁绘三世佛,左边绘有仲敦巴、阿底夏、那错依斯三像,右边绘有莲花生、赤松德赞、菩提萨陲三像,经堂的右壁绘西藏的历史 ...

赞塘寺,唐,山南地区,乃东县,古建筑,省保第一批


赞塘寺 赞塘寺是雅砻地区著名的"三圣地"(乃松)之一。寺的规模较小,进门后为一小院落,中间即为主殿,殿前有一宽三间、进三间的经堂,左右各有一间小殿,这一部分建筑风格尚属后世增建部分。经堂的后殿即大殿的殿门,门为三间,门的上边壁绘三世佛,左边绘有仲敦巴、阿底夏、那错依斯三像,右边绘有莲花生、赤松德赞、菩提萨陲三像,经堂的右壁绘西藏的历史传说故事。

  大殿门内,临前檐平列八柱,每柱皆二根并立,础石如复盆上雕莲花瓣,此殿开间不大,但建筑结构与一般大殿不同,殿内无柱,在四隅的上部,依壁架抹角梁、梁上乘假角梁后尾,假角梁后尾上再架井字平梁、平梁上铺天花板,天花除正中一方画双环宇叠胜外,其余八方皆画四瓣莲花。

  殿中主供三世佛,两侧塑有八大菩萨弟子,殿的前半部各塑一护法神像,各像背光皆为包铜鎏金,除中间释迦牟尼像背光的中上方做翼狮衔草叶外,其余菩萨背光皆为火焰形。背光中的中间本尊及护法像最为精致。在三世佛塑像的后壁上,仍绘三世佛像,而左右臂则绘千佛,大殿外围左转回廊,廊内壁均画金刚佛像,而外壁则画持钵千佛,在回廊之外,又有一外廊,廊的左臂画手露瓶白发祖师像。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