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御制平定西藏碑

摘要:   准噶尔本来是漠西和硕特蒙古四大部之一,游牧在新疆伊犁一带,信奉格鲁教的蒙古部落。从五世达赖在世时开始,第巴桑结加措为了扩大权力范围,与准噶尔部落首领暗中勾结,请准噶尔进兵青海、西藏、准备赶跑他的劲敌-固始汗之孙拉藏汗在西藏的统治。谁知,桑结加措计谋未成,被拉藏汗发觉,先掉了脑袋。于是,桑结加措的部下又勾结准噶尔部派兵侵入西藏 ...

  御制平定西藏碑,公元1724年,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石窟寺及石刻,省保第三批

布达拉宫正门两侧,各有一座锁着的碑亭。这就是赫赫有名的"御制平定西藏碑"和"御制十全记碑"。
御制平定西藏碑是西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立于布达拉宫大门前,1965年因城建需要迁于宗角禄康公园大门右侧。现已被迁回扩建后的布达拉宫广场前。
保存完好,形体与内地清碑相同。碑文是康熙圣旨,写于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立于雍正二年(1724年)。建有碑亭,龟趺座,碑额为石雕云龙图案,中题篆书"御制"两字。通高3.61米,宽1.04米,碑身高1.81米,碑文以满、汉、蒙古、藏四体文字镌刻,详细记述了清政府派兵入藏平定蒙古准噶尔部的情况。

自五世达赖圆寂后,第巴·桑结嘉措与固始汗后裔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在权力斗争中,桑结嘉措被拉藏汗处死。蒙古准噶尔部借口为桑结嘉措报仇,乘机派兵入藏,占领拉萨。为平定准噶尔之乱,康熙帝于1718、1720年两次派兵入藏讨伐,将准噶尔部击败。为纪念这一胜利,康熙帝御制碑文,"以纪盛烈,昭垂万世" 。

准噶尔本来是漠西和硕特蒙古四大部之一,游牧在新疆伊犁一带,信奉格鲁教的蒙古部落。从五世达赖在世时开始,第巴桑结加措为了扩大权力范围,与准噶尔部落首领暗中勾结,请准噶尔进兵青海、西藏、准备赶跑他的劲敌-固始汗之孙拉藏汗在西藏的统治。谁知,桑结加措计谋未成,被拉藏汗发觉,先掉了脑袋。于是,桑结加措的部下又勾结准噶尔部派兵侵入西藏,杀了藏王拉藏汗,致使西藏内部各派兵戎相见,战乱纷纷。清朝政府为了安定西藏地方,于1720年两次派兵进入西藏,驱逐了准噶尔人,恢复了西藏地方社会秩序,巩固了西南边疆,维护了祖国的统一。

  参加平定准葛尔部落的居住在青海的一些部落的首领启奏康熙皇帝,要求"建立丰碑以纪盛烈"。康熙皇帝便亲署碑文,记述了从顺治皇帝到他在位期间80年的西藏历史,阐发了西藏地方政权与中央的密切关系以及平定准葛尔对西藏侵扰的过程,并为此"立石西藏,以垂永久"。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