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日吾其寺金塔

摘要:   金塔平面为坛城形,呈多角多边的亚字平面格局。塔高6层,逐层收分,底层塔高5米,四面各辟有5扇采光小窗,内有环绕一周的甬道,其四周壁上绘有以释迦牟尼为主的小千佛坐像;二层塔高4米,塔体四周各砌出亮门5扇。亮门内为一长方形暗室,室内正中壁上开有佛龛,龛壁正面一般绘有释迦牟尼坐像,两侧为侍奉天女或两弟子像。暗室内四壁绘有各种坛城,每室内 ...

  日吾其寺金塔,公元14世纪末,日喀则地区,昂仁县,古建筑 ,省保第三批

日吾其金塔位于日吾其乡政府所在地日吾其村的西侧,南临雅鲁藏布江,距江岸约50米,北而靠日吾其旧寺,海拔4260米。日吾其金塔既属日吾其旧寺的一部份,同时又是一个"塔寺合一"的相对独立单元建筑。它平面为"坛城"〈曼陀罗〉形,呈多角多边的"亚"字平面格局。塔高六层,逐层收分,顶部为塔刹"十三天"及伞盖、日月火珠等,通高35米。塔内中空,每层均用土、石筑有台阶数层,可沿内壁回拾而上,直通顶部的相轮"十三天"最高层。每层及甬道内保存的壁画中,以形形色色数以百计的坛城图案为主题,与其外部态所体现的宗教内涵互为表里,更是构成了浓郁的宗教氛围和艺术特色。

金塔平面为"坛城"形,呈多角多边的"亚"字平面格局。塔高6层,逐层收分,底层塔高5米,四面各辟有5扇采光小窗,内有环绕一周的甬道,其四周壁上绘有以释迦牟尼为主的小千佛坐像;二层塔高4米,塔体四周各砌出亮门5扇。亮门内为一长方形暗室,室内正中壁上开有佛龛,龛壁正面一般绘有释迦牟尼坐像,两侧为侍奉天女或两弟子像。暗室内四壁绘有各种坛城,每室内有6至8幅坛城图案;三层塔高3米,塔体四周各砌出亮门5扇,四壁绘满坛城,并保存最完好;四层塔高3.2米,各亮门内的壁画仍以坛城为主,但大多数壁画已被毁坏;五层为一环绕塔心的鼓负圆柱状塔层,高4.6米,内有两重环行甬道。甬道之外的塔身四周共开有亮门4扇,其内壁正对亮门有1个长方形的佛龛,原供有泥塑佛像。内甬道内壁西南面有一小佛龛,外壁上方开有4扇小窗,内外壁均绘满壁画,内壁绘有护法佛像、释迦牟尼佛、白度母等,外壁绘满各类坛城图案;六层塔高4.4米,外墙上原均绘有壁画;七层为塔顶,外形为一须弥座式的塔体,其上为阿嘎土夯筑而成的"十三天",上承塔刹,通高13米左右。顶部为塔刹"十三天"及伞盖、日月火珠等,原系用黄铜整体铸成,其上用铜皮锻成小佛像共九千尊,远眺此塔,金碧辉煌,光芒四射,故称"金塔"。现仅存一尊铜皮小佛像,其余毁于"文革"之中。金塔通高35米,整座塔体用土坯砖砌筑,外墙抹涂以泥,再刷一层白色土。塔身各层的檐下用红、黑色涂以宽条色带环绕。原外护墙内的307个转经筒被毁,主体建筑及塔内壁画保留较好。始建年代大约与江孜白居塔(始建于1390年)相当或略早。日吾其寺为香巴噶举派僧人唐东杰布的主要驻住地之一,为宁玛派寺庙。

  日吾其寺金塔1996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