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噶玛丹萨寺

摘要: 噶玛丹萨寺,公元1147年,昌都地区,昌都县,古建筑,省保第三批噶玛丹萨寺,又名噶玛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噶玛乡白西山麓下,海拔3996米。由噶举派高僧嘎玛·堆松钦巴于1185年(宋淳熙十二年,藏历第三个绕迥阴木蛇年)创建。该寺是嘎玛噶举派的祖寺,占地面积5935.6平方米,由"措钦"、"喇让"、"扎仓"、塔殿等建筑构成。其中"措钦"具有 ...
噶玛丹萨寺,公元1147年,昌都地区,昌都县,古建筑,省保第三批
噶玛丹萨寺,又名噶玛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噶玛乡白西山麓下,海拔3996米。由噶举派高僧嘎玛·堆松钦巴于1185年(宋淳熙十二年,藏历第三个绕迥阴木蛇年)创建。该寺是嘎玛噶举派的祖寺,占地面积5935.6平方米,由"措钦"、"喇让"、"扎仓"、塔殿等建筑构成。其中"措钦"具有藏、汉、纳西三个民族的建筑风格。殿内供奉的一座17米高的泥塑弥乐佛,是昌都地区唯一留下来的最大泥塑像,堪称古代泥塑精品。
噶玛丹萨寺现藏有大量唐卡和佛像,在大殿之外还有相传为噶玛拔希从噶玛丹萨寺图集噶玛丹萨寺图集 内地带来的柳树,至今根深叶茂。噶玛丹萨寺在1998年10月护法神殿发生火灾,自治区投资70万元进行了修复。除此之外,噶玛丹萨寺其余古建筑保存较好。
噶玛丹萨寺是噶玛噶举派的祖寺,噶玛噶举派因建该寺而得名,噶玛丹萨寺是藏传佛教历史上开创活佛转世系统的第一寺,对藏传佛教采用活佛转世来确定宗教首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噶玛丹萨寺在促进西藏归附元朝的历史进程中,积极参与了康区一带归附元朝的历史进程,为祖国的统一事业做出过积极贡献。是继萨迦派后最早与元朝建立密切关系的教派。并通过噶玛丹寺活佛与内地的频繁的政治交往和传教活动,促进了西藏与内地的文化交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