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琉璃桥

摘要: 琉璃桥,清,拉萨市,城关区宇拓路,古建筑,省保第四批拉萨琉璃桥位于大昭寺(1)以西大约300米处。记得我小时候此桥就依于此地,觉得很奇怪,此地没有水,为什么有桥,很迷茫,慢慢长大后才知道了它的历史渊源。原来它过去是连接拉萨古城内外的要道。琉璃桥又称为“宇妥桥”,藏语为“宇妥桑巴”即为“绿松石桥”。该桥建立时间说法不一,一是它建立于公 ...
琉璃桥,清,拉萨市,城关区宇拓路,古建筑,省保第四批
拉萨琉璃桥位于大昭寺(1)以西大约300米处。记得我小时候此桥就依于此地,觉得很奇怪,此地没有水,为什么有桥,很迷茫,慢慢长大后才知道了它的历史渊源。原来它过去是连接拉萨古城内外的要道。
琉璃桥又称为“宇妥桥”,藏语为“宇妥桑巴”即为“绿松石桥”。该桥建立时间说法不一,一是它建立于公元7世纪,唐朝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二是建立于公元18世纪,是清朝时期所建,是因当时驻藏大臣衙门与布达拉宫之间有条小河,来往不便,因而清政府拨专款修建了此桥。根据琉璃的建筑特征来推断该桥应分为2个时期,现存的石桥年代比较早,可能是唐朝时期;桥上的汉式风格的歇山顶桥廟可能是后期加盖的,它不会早于18世纪。由于此桥曾经经过两次创顶维修,据桥的北歇山檐所施的三种滴冰估计,大的木料看不出有过更换或者动过的痕迹。人们现在看到的琉璃桥是拉萨市房地产公司在1996--1997年之间进行维修的。
琉璃桥的建筑为石头所筑,桥有五孔,桥的跨度是28.3米;桥面的宽为6.8米。在桥的两边砌有石墙,石墙的厚度1.6米,在东西两侧的墙,分别砌有五个宽为2.3--2.5米的门洞,门洞之间的距离均为2.6米,高为3.2米。在门洞的外侧分别置有木栏杆,高1.5米。石墙之间横置着九根方形木梁,在每根梁上都竖立着一根瓜柱(也叫作童柱),在其上置有8根脊檩。四面墙的梁之间,共伸出36根方木,东西两侧各分别有13根,南北两侧各为5根,四个转角分别有一个。在出挑木的里端压以横方木,在其上竖瓜柱,柱上安置着金檩,在挑方木的外端压有一斗三升。用一斗三升结构承托着檐檩,然后再施椽板,覆盖着绿色的琉璃瓦顶,以琉璃筒瓦盖缝,檐口施有琉璃舌形滴水。南端的歇山檐滴水破坏,已经无存,北端的歇山檐有三种滴水,一是梵文图案的舌形琉璃滴水,二是三曲线舌形琉璃滴水,三是普通图案舌形琉璃滴水,琉璃桥的四角为龙首飞檐,屋脊中间有一个1米高的琉璃宝瓶,两端有琉璃供果眷饰。总之,拉萨琉璃桥这座漂亮耀眼的汉地古建歇山式桥廊。这所描述的是原来琉璃桥的面貌,你现在看到的拉萨琉璃桥是20世纪90年代修复过的。

琉璃桥千百年来做为进出大昭寺的门户,承载着拉萨发展与历史的见证,如今它以完成了它的使命,成为历史的见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