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帕邦喀

摘要: 帕邦喀,唐,拉萨市,城关区娘热乡,古建筑,省保第四批帕邦喀是中国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的一处寺院建筑,相传由藏王松赞干布主持修建。"帕邦喀"藏语意为"巨石宫"或"玩石上"位於拉萨北部色拉寺以西约九公里处的山坳里,因寺院建筑在有两块形似龟状的巨大岩石,故得其名。帕邦喀历史悠久,传说在大小昭寺修建之前,藏王松赞干布在此修行,并主持修 ...
帕邦喀,唐,拉萨市,城关区娘热乡,古建筑,省保第四批
帕邦喀是中国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的一处寺院建筑,相传由藏王松赞干布主持修建。
"帕邦喀"藏语意为"巨石宫"或"玩石上"位於拉萨北部色拉寺以西约九公里处的山坳里,因寺院建筑在有两块形似龟状的巨大岩石,故得其名。帕邦喀历史悠久,传说在大小昭寺修建之前,藏王松赞干布在此修行,并主持修建了该宫殿。巨石下有一山洞,传说是松赞干布修行的地方,洞内有一土台,即松赞干布的宝座。洞内还有一些石刻的佛像,相传为尼泊尔工匠所刻。据有关藏史记载,当时所建的宫殿高九层,以砖块砌筑,用铜汁灌缝,建筑四周安装了四根铁链固定。这就是藏史上盛赞的"玛如堡宫殿"它不仅是松赞干布曾在这里接待外国使臣,谈论国事。

传说松赞干布的重臣吞米。桑布扎从印度学习文字和声明诸学回藏之后,也住在帕邦喀,闭门钻研三年,依照梵文、乌尔都文等,总合藏语声韵创造出藏文,首先在帕邦喀向松赞干布和众大臣们教习,并第一次用藏文书写了六字真言,刻於石上。接着松赞干布宣布吞米。桑布创造的藏文为吐蕃王朝的统一文字。后来赤松德赞和莲花生大师、桑耶寺法师堪钦菩萨埵也来帕邦喀一直是重要的佛教活动埸所,经常保持有一百多名僧人在此诵经。成为吐蕃时期政治、佛教的重要中心,而且也称得上是藏文创始基地。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