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止贡梯寺

摘要: 止贡梯寺,公元12世纪,拉萨市,墨竹工卡县门巴乡,古建筑,省保第四批直贡梯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门巴乡,直贡梯寺在西藏地方政治史的宗教史上曾经有非常辉煌的地位,是连接藏北草原与拉萨平原的黄金古道,是一座藏传佛教直贡噶举派寺院,也是直贡噶举派的主寺 直贡梯寺,全称为"直贡梯密严刹土菩提洲园",是藏传佛教直贡噶举派的庭祖。 ...
止贡梯寺,公元12世纪,拉萨市,墨竹工卡县门巴乡,古建筑,省保第四批
直贡梯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门巴乡,直贡梯寺在西藏地方政治史的宗教史上曾经有非常辉煌的地位,是连接藏北草原与拉萨平原的黄金古道,是一座藏传佛教直贡噶举派寺院,也是直贡噶举派的主寺 直贡梯寺,全称为"直贡梯密严刹土菩提洲园",是藏传佛教直贡噶举派的庭祖。

直贡噶举派的创始人仁钦贝(1143~1217年)的梵文名为热那室利,又尊称为觉巴仁波且(救宝)。寺庙2010年有僧人205名僧人,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

直贡梯寺于每年藏历4月25日举行直贡昂却(音译),为期五天。藏历4月25日为直贡梯寺创始人觉巴·记登工布圆寂之日,为纪念他,每年次日,直贡梯寺都会举办直贡昂却。
直贡梯寺的创建者是帕木竹巴弟子木雅贡仁,公元1179年直贡巴·仁钦贝将该寺建成大寺,名为"直贡梯",即直贡噶举派。

1179年,帕珠噶举的创始人帕珠·多吉杰布(1110年~1170年)的大弟子之一仁钦贝来到直贡地方,从木雅·贡仁的门徒手里接收了一座小庙,在此基础上创建了直贡梯寺,从此兴盛发展起来的教派称为直贡噶举派,是达布噶举"四大八小"之一小派。

公元1177年,仁钦贝受沙弥戒和比丘戒,并出任帕珠丹萨梯寺主持,不久又被迫离开丹萨梯寺。创建直贡噶举后,仁钦贝派出身于朗氏家族的京俄·扎巴迥乃担任帕珠丹萨梯寺的主持,从此,不仅把帕珠丹萨梯寺交给了朗氏家族,而且受直贡派的控制。

公元1290年,萨迦本钦·阿迦仑奏请忽必烈派兵入藏攻进直贡峡谷,焚毁直贡梯寺的大经堂,摧毁了18尊巨佛及7座多门塔,据说在此次战争中杀害直贡噶举派僧人及属民一万多人。该事件史称"林洛"(意为"寺院之变")。

14世纪中叶,直贡噶举派实力逐渐恢复,并联合雅桑、蔡巴等万户与帕摩竹万户作战,但遭到击败,实力再次削弱。明朝,直贡噶举派的领袖旺仁 波切仁 钦贝杰(直贡梯寺第十三任寺主)于1413年(明朝永乐十一年)被明成祖封为阐教王。

15世纪格鲁派兴起后,直贡噶举派抵制格鲁派,遭到击败。五世达赖受清朝顺治帝正式册封后,直贡噶举派不得不处在达赖的管辖下。自此时起,直贡噶举派也转而采用活佛转世制度。

据西藏古墓遗址推断,天葬可能起源于7世纪之后。有学者认为,天葬是由直贡噶举派创立,1179年直贡巴·仁钦贝在今墨竹工卡县的直贡地方兴建了直贡替寺,并在当时推行且完善了天葬制度。

1982年,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直贡梯寺开始修复并对外开放,国家投资13万元用于直贡梯寺的修复工程。

直贡梯寺除了堪钦古热瓦和觉侬巴等在非常时期出任主持作为过度外,一直由居热家族成员担任主持。到了第二十三任主持贡觉平措(1595~1660年)后居热家族血统断绝,开始采用转世制度,并形成两个转世系统。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