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朗果荡芭寺

摘要: 朗果荡芭寺,公元12世纪,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岗嘎镇,古建筑,省保第四批朗果荡芭寺,又称"朗果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岗嘎镇朗果村,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朗果寺是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岗嘎镇朗果村的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朗果寺是公元11世纪藏传佛教希解派创始人帕·丹巴桑杰的传法基地,是早期西藏佛教与印度佛教的连结之地。 ...
朗果荡芭寺,公元12世纪,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岗嘎镇,古建筑,省保第四批
朗果荡芭寺,又称"朗果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岗嘎镇朗果村,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

朗果寺是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岗嘎镇朗果村的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朗果寺是公元11世纪藏传佛教希解派创始人帕·丹巴桑杰的传法基地,是早期西藏佛教与印度佛教的连结之地。


1097年,当巴桑结创建了定日朗果寺,以此为根本道场摄授徒众,形成了息结派。定日朗果寺作为息结派的主寺,亦称"定日寺"或"荡芭寺"(当巴的异译),位于定日县治西南部的朗果乡。《青史》和《卫藏通志》等藏汉文史籍都作了介绍,定日寺在定日协嘎尔宗西边,名叫朗果寺。1097年,由阿里古格绛曲沃的侄子孜德王资助所建,作为当巴桑结的驻锡地。1992年调查发现,寺院基本完好,但没有僧人居住,寺院规模不大,显教经堂建筑面积约6柱,约140多平方米,佛殿面积6柱。外殿失空,内殿幽暗,供奉着帕当巴桑结的雕像等十件珍贵遗物,和其他寺院相比显得非常简陋。寺内还珍藏着光绪二十二年清朝守边将领赵世蜀赠送的一块匾额,正中刻写着"荡芭寺"三个红底蓝色大字。寺院西边是著名的朗果神山天葬台,传说当巴桑结在此找到了佛陀从印度抛出的神石,寺院建成前他在这里修行。


2013年,定日县人民政府对该县18座寺庙公路工程进行了招标,这18座寺庙分别是:曲当乡塔巴林寺、曲当乡古益寺、曲当乡桑松寺、克玛乡云东曲德寺、克玛乡森嘎查寺、盆吉乡曲德寺、扎西宗乡卡日寺、扎西宗乡差堆寺、扎西宗乡扎普寺、扎西宗乡堆桑林寺、岗嘎镇辖龙寺、扎西宗乡巴龙寺、岗嘎镇尼布寺、岗嘎镇曲龙寺、岗嘎镇乃琼寺、岗嘎镇朗果寺、岗嘎镇普萨寺、扎果乡古仓寺。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