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曲德沃寺

摘要: 曲德沃寺,公元17世纪,山南地区,乃东县,古建筑,省保第五批曲德沃寺,亦称"下曲德寺",在山南地区之乃东县境内,位于县驻地以南的曲德沃乡驻地。寺庙背倚大山,面向开阔的山川谷地,前有一条溪流。曲德沃寺,坐北朝南,最早为第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1617~1682)来该寺礼佛时的住地和讲经的场所。第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1708~1757)时期进行了 ...
曲德沃寺,公元17世纪,山南地区,乃东县,古建筑,省保第五批
曲德沃寺,亦称"下曲德寺",在山南地区之乃东县境内,位于县驻地以南的曲德沃乡驻地。寺庙背倚大山,面向开阔的山川谷地,前有一条溪流。
曲德沃寺,坐北朝南,最早为第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1617~1682)来该寺礼佛时的住地和讲经的场所。第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1708~1757)时期进行了扩建,形成现在的规模。

曲德沃寺面积为(东西长73.2米,南北宽49.4米),大殿居中,周围为僧舍。大殿高3层,东西长54.4米,高10.4米。一层建于地面以下,实际是整个建筑的基层;二层是经堂和佛殿。经堂面阔5间进深5间,有柱6根,中间2根长柱直通三层之上,形成高侧天窗,以增加采光幅度。佛殿面积较小,仅有2根立柱,主供养释迦牟尼佛,其左右是他的两大弟子夏日布(舍利弗)和目杰布(目犍连)以及十六罗汉、药师八如来等塑像。释迦牟尼端坐于莲台之上,头饰螺髻、袒胸、着双颊下垂大衣,姿容凝重,全身饰金,体态庄严,气势雄伟;舍利弗,意为"鹙鹭子",亦称"身子",生于摩揭陀国王舍城郊区迦罗臂怒迦村,8岁时通晓一切书籍,26岁时拜六师删惹夷为师,后拜释迦牟尼为师,在佛陀的弟子中慧敏捷,持戒多闻,善讲佛法,被誉为"智慧第一";目犍连生于婆罗门种姓,是古印度摩揭陀国王舍城的人,在佛陀弟子中被誉为"神通第一";十六罗汉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佛经上说他们是受了佛的嘱咐不入涅盘,常住世间,受世人的供养而为众生作福田。他们是因揭陀罗汉、阿氏多罗汉、伐那婆斯罗汉、迦里迦罗汉、伐阇罗佛多罗汉、跋陀罗罗汉、迦罗迦伐蹉罗汉、迦诺迦跋黎堕阇罗汉、巴怙拉罗汉、罗睺罗汉、迦诺迦跋黎堕阇罗汉、巴怙拉罗汉、罗睺罗汉、汉荼半托迦罗汉、宾度罗跋罗堕罗汉、半托迦罗汉、那迦希罗汉、苏频陀罗汉和阿秘特罗汉;药师八如来即释迦牟尼、药师、先知王、宣法海、边善胜祥、纯金无垢、妙音王和妙相普宣吉祥。殿内还供有《甘丹尔》和《丹珠尔》等经典。第三层有达赖喇嘛的卧室,为达赖每年冬季来此念经居住的场所。

曲德沃寺的壁画、木雕内容丰富,技艺高超,堪佳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