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普兰喜德观音碑

摘要: 普兰喜德观音碑,公元16世纪,阿里地区,普兰县普兰镇,石窟寺及石刻,省保第五批 阿里地区唯一保存至今的佛教造像是观音像(石碑)。那为什么不是佛像呢?这就要从吐蕃人对观音菩萨的特别崇拜说起。 几乎所有藏文文献在记述藏族族源时,都会讲一个美丽神奇的神话传说:古代雅鲁藏布江中游孜塘(今泽当镇)附近有一个岩魔罗刹女,观音为救助众生,化身为猕 ...
普兰喜德观音碑,公元16世纪,阿里地区,普兰县普兰镇,石窟寺及石刻,省保第五批
  阿里地区唯一保存至今的佛教造像是观音像(石碑)。那为什么不是佛像呢?这就要从吐蕃人对观音菩萨的特别崇拜说起。

  几乎所有藏文文献在记述藏族族源时,都会讲一个美丽神奇的神话传说:古代雅鲁藏布江中游孜塘(今泽当镇)附近有一个岩魔罗刹女,观音为救助众生,化身为猕猴与罗刹女成婚,他们繁衍的后代就成为藏人祖先。将观音与藏族起源相联系,反映出吐蕃自从接受佛教后,对观音菩萨形成的特殊的信仰。

  关于观音信仰,还可以看到藏文文献中的其他记载。《青史》这样写道:“汉地是妙音(文殊)菩萨所摄受的地方,西藏疆土是观自在(观世音)菩萨所教化的土地。”藏文文献认为,松赞干布头上可化现阿弥陀佛,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的松赞干布像,头顶高高的缠巾上都凸显出小佛头,就是以此表现松赞干布作为观音菩萨化身的标识。

  此外,松赞干布所娶的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被认为是观音菩萨化身的白度母和绿度母。布达拉宫也被认为是观音菩萨的刹土。由此可见,藏传佛教中对观音菩萨崇拜的根深蒂固。

  追根溯源,菩萨崇拜的造像早在公元1-5世纪的印度西北部犍陀罗地区发展成熟,并对中亚、西域产生重要影响,产生了一批包括观音在内的菩萨造像。

  与吐蕃相邻的于阗国3-4世纪就已经成为丝绸之路上的佛教中心,也成为佛教东传的中转站。根据藏文《于阗国授记》记载,观音菩萨与毗沙门天王共同建立于阗国。表明这种观音菩萨化身为帝王,以菩萨的慈悲力量来治国恤民的意识在于阗国很盛行。这种意识在7世纪前后,于阗与吐蕃的接触中,对邻近的吐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