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邦玉寺

摘要: 邦玉寺,19世纪,日喀则市,昂仁县,古建筑,省保第七批邦玉寺,在日喀则地区昂仁县境内,位于县驻地以东达居乡通往县城公路南侧的山沟里,寺庙距乡政府20公里。邦玉寺历史悠久,相传在莲花生大师经过此地时便认定为其道场之一。始建788年,由莲花生大师的"佛母"康措益西措杰在此选址并主持修建。传说建寺以前此地山麓坡地曾为当地的天葬场,与山沟对 ...
邦玉寺,19世纪,日喀则市,昂仁县,古建筑,省保第七批
邦玉寺,在日喀则地区昂仁县境内,位于县驻地以东达居乡通往县城公路南侧的山沟里,寺庙距乡政府20公里。
邦玉寺历史悠久,相传在莲花生大师经过此地时便认定为其道场之一。始建788年,由莲花生大师的"佛母"康措益西措杰在此选址并主持修建。传说建寺以前此地山麓坡地曾为当地的天葬场,与山沟对面的天葬场相对峙,康错益西措杰认为这种态势显现了一种不详的"凶煞之气",遂在此建寺以起到"镇煞"的作用。初信宁玛派,11世纪后改信噶举派,在第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1617~1682)在蒙古固始汗(1582~1654)扶持下建立了"甘丹颇章"政权之后,该寺又随之改信格鲁派,沿袭至今。

邦玉寺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主体建筑由殿堂、拉章、僧舍等组成。其中殿堂主要有嘎巴尔拉康、措钦大殿及2座护法神殿。措钦大殿面积20柱,绘有大量壁画;拉章共有7间,为寺中活佛的居室;围饶殿室四周建有僧舍113间,1959年民主改革前有僧侣46人。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