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德木寺

摘要: 德木寺,13世纪,林芝市,巴宜区,古建筑,省保第七批德木寺 是西藏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鲁朗这个名称也与其息息相关。公元13世纪,昌都地区大活佛⼀一世帕巴拉德钦多吉在德木拉山口修建了德木"拉卡洛色林"寺,并交由其母舅住持并形成活佛转世体系,此为德木寺之源。德木寺是西藏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鲁朗这个名称也与其息息相关 ...
德木寺,13世纪,林芝市,巴宜区,古建筑,省保第七批
德木寺 是西藏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鲁朗这个名称也与其息息相关。公元13世纪,昌都地区大活佛⼀一世帕巴拉德钦多吉在德木拉山口修建了德木"拉卡洛色林"寺,并交由其母舅住持并形成活佛转世体系,此为德木寺之源。
德木寺是西藏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鲁朗这个名称也与其息息相关。公元13世纪,昌都地区大活佛⼀一世帕巴拉德钦多吉在德木拉山口修建了德木"拉卡洛色林"寺,并交由其母舅住持并形成活佛转世体系,此为德木寺之源。后经历任德木活佛励精图治,德木寺逐渐成为工布和波密相接⼀一带具有影响力的大寺,五世达赖喇嘛经工布地区进京受清皇室册封时,四世德木作为重要随从同行。相传,五世达嘛盛赞这一带山水田园美地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故以"龙王山谷"为此地命名,此即"鲁朗"之名的由来。四世德木活佛入京后受清皇重用而长期驻京,在此期间,与德木寺交恶的波密人趁机烧掠了寺庙。其后,德木寺被迫南迁德木山口以南的米瑞。南迁后的德木寺仍然不断壮大,并逐步将其影响拓展至了卫藏一带,历史上,其六世、七世和九世还先后担任西藏噶厦地方府的摄政要职,负责在达赖喇嘛年幼未立之间的西藏大小政教事务。如今,德木寺虽然荣光不再,但不论新寺还是旧寺遗址,都还屹立如初。最为重要的是,在此600余年的教化过程中,德木南北沟以及鲁朗、米瑞⼀一带,民风民俗等传统文化都因此而底蕴深厚。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