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北庭学研究院举办第四届内部学术研讨会暨讲解展示活动

摘要: 7月9日,由昌吉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吉木萨尔县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庭考古队主办,吉木萨尔县北庭学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北庭学研讨会暨讲解展示活动在北庭故城隆重举行。副县长李星辰出席活动。此次活动以“展现多元文化 传承历史文脉”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现场聆听了以北庭故 ...


7月9日,由昌吉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吉木萨尔县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庭考古队主办,吉木萨尔县北庭学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北庭学研讨会暨讲解展示活动在北庭故城隆重举行。副县长李星辰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以“展现多元文化 传承历史文脉”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现场聆听了以北庭故城遗址为基地和学术平台的考古公开课和学术研讨汇报。学术研讨汇报以《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壁画修复技术研究》、《试析北庭故城的遗产价值》、《浅析唐北庭副都护高耀墓志的文学价值与史学价值》等不同主题,集中展示了北庭学研究的最新成果,用现代眼光和全新的学术视角,重新审视、全方位梳理探究北庭故城和古代北庭地区的历史文化,并进一步强调了对古代北庭地区历史文化在当今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



活动中,北庭学研究院讲解员还以生动的历史视频,从古代人们遗留的各种文献资料及遗迹等方面着手讲述北庭学各个历史阶段发展实态的历史场景,深入阐释北庭历史文化,深挖北庭故城在古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历史作用。



会议指出,北庭放在历史的层面上,是一个重要的历史名城,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关键节点,它所展现的社会背景和文化生活是研究西域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庭学作为研究北庭考古学的一门新兴学科,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北庭学研究的学者开展北庭学的研究,要不断地分析和研究北庭地区上千年来遗留的各种遗迹和文献资料,不断填充北庭学架构,丰富北庭学内涵,展现北庭背后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价值;同时,北庭学研究要加强对外讲解展示能力,通过对北庭故城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展示,更好地诠释北庭故城民族的交融交流、经济文化的多元发展,充分证实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历史事实,教育和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和宗教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吉木萨尔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玉洁

实习记者沙咏琪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