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1400年前的古墓为何被再次开启?

摘要: 这座位于法国境内的古墓于中世纪早期被再次开启,墓中的随葬品被取走。考古学家们试图找出人们这样做的原因。(图片来源:evha-考古研究估价及古董出版有限公司)据一项新研究显示,大约1400年前,生活在欧洲的人们有重新开启坟墓并取出随葬品的习惯,考古学家们试图弄清楚人们这样做的原因。一个研究小组在6月18日发表在古物杂志上的论文中写道:“从特兰 ...


这座位于法国境内的古墓于中世纪早期被再次开启,墓中的随葬品被取走。考古学家们试图找出人们这样做的原因。(图片来源:evha-考古研究估价及古董出版有限公司)

据一项新研究显示,大约1400年前,生活在欧洲的人们有重新开启坟墓并取出随葬品的习惯,考古学家们试图弄清楚人们这样做的原因。
一个研究小组在6月18日发表在古物杂志上的论文中写道:“从特兰西瓦尼亚到英格兰南部,多次发现有这种将人埋葬后不久又重新打开坟墓拿走随葬品——即一般被认为是盗墓——的行为。”
在他们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重新分析了之前在欧洲发掘的五个墓地。他们发现大约公元六世纪到八世纪之间人们经常会打开坟墓取出物品,但这种行为和盗墓似乎没有关系。
斯德哥尔摩大学的研究人员,也是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艾莉森声明说:“他们仔细挑选并取走随葬品,尤其是女式的胸针和男人的佩剑,但同时却留下更贵重的金属饰物,包括金银制的项链吊坠。
如图是一个位于法国的坟墓于中世纪早期被重新打开的特写镜头。从特兰西瓦尼到英格兰南部所有被重新打开的坟墓都已经记录在案。(图片来源:evha-考古研究估价及古董出版有限公司)
研究人员发现很多从坟墓中取出的物品保存状况,尤其是剑,既没有实际用途也没有经济价值。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坟墓通常在下一代人或者更短的时间内被再次打开。最常见的时间是在人体软组织腐烂之后,以及木质随葬容器糟朽或落满沉积物之前。
科琳娜在写给生命科学的邮件中说“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尸体只需要几年就变成白骨,所以这些坟墓在下葬后不久就会被再次打开。”
人们从坟墓中取出物品的原因我们还不清楚,但考古学家认为动机可能因地而异。该团队写道:“在一个广阔的地理区域内,重新打开坟墓可能是人们与遗骸进行接触的一部,但人们这样做可能由于当地人对死亡的担忧及丧葬仪式的广泛共识。
剑和胸针经常被拿走这一现象存在某种象征意义。科琳娜在电子邮件中说剑和胸针是坟墓中最具象征意义的物品。”这些都是作为礼物和传家宝的;它们是人与人之间的链接,同时意味着故事和回忆。所以剑和胸针很可能是由于这些原因被人们拿走的。”
重新打开坟墓的做法并没有持续太久。斯德哥尔摩大学博士后研究员、该研究的合著者阿斯特丽德·诺特曼在声明中说:“重新打开坟墓的习俗从6世纪后期开始传遍西欧,在7世纪达到顶峰。”在大多数地区,这种习俗在七世纪后期逐渐消失。

学者们的看法

《生活科学》杂志联系了几位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学者,询问他们对研究结果的看法。法国国家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学家伊夫格莱兹在电子邮件中说:“我认为很难确切说出人们为什么要拿走隋葬品。”
格莱兹表达的一个担忧是,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坟墓内尸体的相应分解阶段来估计物品是何时被移走的。这样的方法是有问题的,尸体和棺材可以维续的时间取决于不同环境。
格莱兹说:“墓穴中的空间取决于许多参数。”他指出,如果条件合适,一具尸体可以保存几个世纪。德国埃伯哈德卡尔斯大学的考古学教授哈克说,虽然一些发现之前已经在期刊或书籍中报道过,但这篇论文是首次将所有发现结合一起。
哈克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这篇文章中的新内容和需要被强调的内容是将西欧和中欧关于“坟墓再次被开启”的证据结合在一起的尝试,作者将其称为公元六七世纪出现在全欧洲范围的一种现象,并提供了一些可能的解释。”
剑桥大学考古系的研究员艾玛·布朗利说:“我认为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发现,让我震惊的是,在肯特郡(英格兰)和特兰西瓦尼亚的坟墓重新开启的方式非常相似,这表明人们对于如何与死者互动问题上的共同理解超越了文化界限。我们才刚刚开始认识到中世纪早期世界是如何相互联系的,这样的研究对我们非常有帮助。”
本文最初发表在生活科学杂志上。
翻译:IICC-X王誉杰
校对:IICC-X 李尔吾
信息转自:丝路遗产

投稿邮箱:dzkaogu@163.com

欢迎订阅2021年《大众考古》 每期20元

邮发代号:28—448

官方淘宝店:populararchaeology.taobao.com/

● 扫码关注我们 ●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Owen

更多信息...

作者:Jarus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