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托林铁索桥

摘要: 托林铁索桥,14世纪,阿里地区,札达县,古建筑,省保第七批在西藏各地的河流上建有很多铁索桥,传说都是由15世纪噶举派高僧、桥梁建筑大师唐东杰布主持修建的。在札达县城东侧的象泉河上,也建有一座这样的铁索桥。虽然不一定早到15世纪,但具体修建于何时,却不得而知。1933年,意大利著名藏学家图齐带领考察队来到象泉河边,准备去考察古格王朝时期著名 ...
托林铁索桥,14世纪,阿里地区,札达县,古建筑,省保第七批
在西藏各地的河流上建有很多铁索桥,传说都是由15世纪噶举派高僧、桥梁建筑大师唐东杰布主持修建的。在札达县城东侧的象泉河上,也建有一座这样的铁索桥。虽然不一定早到15世纪,但具体修建于何时,却不得而知。

1933年,意大利著名藏学家图齐带领考察队来到象泉河边,准备去考察古格王朝时期著名的王室寺院托林寺。要到河对岸的托林寺,唯一的通道便是这座横在象泉河上的铁索桥。图齐在日记中写道:

我们在象泉河边停住,然后走向那座著名的托林铁索桥的入口处。自从杰拉德(Gerard)时代以来,每一位曾经通过这条道路的幸运的旅行者,都会说些什么。

它的确是一座全新类型的桥,至少就这个地区而言。作为通常的悬臂桥的一种替代,在世界上这些荒无人烟的地区相当罕见:这座桥是借助于粗大的链条而悬浮起来的,链环由手工制成,看不出任何的生锈痕迹。经过这么多年以后,它们仍然像昨天刚刚制成的一样明亮。尽管旅行队穿过铁索桥时小心翼翼,仍然引起桥面可怕的摆动。从这座桥开始,我们花了一个小时才到达那座寺院。

如今,距离图齐通过这座桥已过去了80年,铁索桥已经完全废弃。桥面上的木头已经失却原来的位置,虽未腐朽,但早已开裂。链环仍旧黝黑发亮,巨大的链条仍在奋力支撑着凹凸不平的桥面。令人震惊的是,一侧的石砌桥墩已经开裂,似乎随时有倒塌下去的危险。整座桥因此而显得摇摇欲坠。尽管在两座桥墩更远的地方,拉了几根粗钢筋,以此来承托桥面的压力,但显然不足以缓解河水对桥墩下方的侵蚀作用。

虽然没有更为明确的历史文献记载,但粗略估计,铁索桥的建造年代最晚也应在清代,甚至更早。它是历史的见证,是托林寺将她的精神光芒传向其他更远地域的重要通道,如今,它也成了历史的一部分。因此,保护好这座曾在历史时期发挥过重要作用的铁索桥,具有特殊的意义。

铁索桥的废弃时间,当与紧邻其东侧的水泥大桥的修建有关。水泥大桥距离铁索桥仅四、五米,两桥东西向并列。在最初的一段时间,两座桥定当同时使用。但逐渐地,随着时间的推移,铁索桥的废弃已是必然。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