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英雄坡纪念园

摘要: 英雄坡纪念园,2014年,林芝市,察隅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物,第七批烈士陵园位置: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竹瓦根镇沿江东路烈士所属单位:各单位、解放军各部、0254部队、0062部队、7890部队、7790部队、藏字517部队、藏字405部队、藏字506部队。烈士数量:447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不愧为伟大的人民不愧为伟大的军队纪念碑文:嗟我国士,出入不兮。捐 ...
英雄坡纪念园,2014年,林芝市,察隅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物,第七批

烈士陵园位置: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竹瓦根镇沿江东路
烈士所属单位:各单位、解放军各部、0254部队、0062部队、7890部队、7790部队、藏字517部队、藏字405部队、藏字506部队。
烈士数量:447名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不愧为伟大的人民
不愧为伟大的军队

纪念碑文:
嗟我国士,出入不兮。捐躯战阵,往而无返。以效其忠,以彰其烈。所卫者何,乃吾圣土。喜马拉雅,雪域巍峨。英人北侵,鹰窥虎视。我既有难,彼乃作祟。印人继踵,构衅藏南。神州疆场,弃之孰可。岁值壬寅,时维孟冬。爰兴义兵,交戈瓦弄。蹈坚犯险,一鼓而胜。灭寇千余,勇武不惩。义士四百,碧血青山。身死魂在,犹为鬼雄。护我金瓯,功彪千秋。噫吁呼哉!前代之泽,后世之惠。
今者粤省,援藏固边,载【】载劳,乃欣乃荣。勒石作铭,用志国殇。殷殷期望,斯民奋张。八纮是固,维国永昌。

铭记历史
告慰忠魂

英雄赋
夫英雄者,非谓其比武量刀,逞才效勇,而谓其公而忘私、为国为民,成不朽事业者也。
长眠于此处之英烈,乃对印自卫反击战及西藏平叛、社会主义建设中为国牺牲之勇士。
外寇入侵,国家危难,奋起御敌,挥戈出征。折冲千里,微针八荒,抛洒热血,保境安民,若斯人也,非大英雄者何?今社稷得安,国家强盛,益当缅怀英烈,居安思危,承传历史,激励后人。期中华民族之复兴,建千秋万代之伟业,此英雄墙之所立也。
铭曰:华夏民族,勤劳善良,热爱和平,安守故乡。有敌来犯,猃狁猖狂。侵我边鄙,掠我村庄。英雄儿女,不畏强梁。辞亲别友,金甲日光。气壮凤云,宝剑清霜。血染战袍,身为国殇。金城磐固,四海名扬。嗟我英雄,国之干城。丹心耀日,志薄苍穹。保境安民,造福众生。建国享祭,以慰英灵。永志不忘,刻石勒铭。我瞻我敬,伟业是承。

察隅县人民政府
公元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

自卫反击一腔热血扬军威
人民子弟千古英名传华夏
忆当年保家卫国血洒边关
看今朝援藏固边告慰忠魂

英雄坡纪念园落成记
公元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英雄坡纪念园顺利落成。此园之建,为纪念对印自卫反击战、西藏平叛及社会主义建设中英勇牺牲之烈士。察隅乃我国重要边防要塞,与印缅接壤,地处世界屋脊,山势险峻,路险林密,人烟稀少。一九六二年对印自卫反击战最后一役发生于此。我边疆各族团结一心,将士浴血奋战,共歼印军一千二百余人,史称瓦弄大捷。此战役之胜利,谱中华历史之新篇。我军亦有四百余人为国捐躯,长眠于此。为纪念英雄,不忘历史。曾先后修建红卫、沙玛、台地等烈士陵园。散落边境,交通不便,不利后人凭吊拜祭。
为铭记先烈功绩,传承英雄精神,加强民族团结,弘扬爱国主义,察隅县人民政府决定,将散落各处之烈士陵墓,合并迁建为纪念新园。园址地处毗邻县城之英雄坡上,背依高山,俯视河水。四周松柏郁茂,花草葱笼,地形高敞,极便瞻仰。游人至此,顿生肃然起敬之情,激发振兴中华之志。
此纪念园由深圳龙华新区首倡援建,深得社会各界支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民族精神,缅怀先烈,树碑建园,此乃我辈职之所在,亦为各族人民共同之望。
今园已落成,英烈得安。碑铭重刻,万民共瞻。群山颔首,丽日经天。特书此记,以志永远。

广东省援建
公元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