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李颙墓

摘要: 李颙墓,清代墓葬,位于周至县二曲镇八一 村。李颙(1627~1705年),字中孚,号二曲,周 至蔡元堡人。其父早亡,家境十分贫寒,但李颙 发愤自学而成一家之言,成为清初著名学者,与 黄宗羲、孙奇逢合称清初三大理学家。李颙一生 无意功名,毕生致力于讲学活动。他先后讲学于 关中地区的蒲城、同州、高陵等地。康熙十二年 关中书院修复后,即被聘担任主讲,其门生遍及 关 ...
李颙墓,清代墓葬,位于周至县二曲镇八一 村。
李颙(1627~1705年),字中孚,号二曲,周 至蔡元堡人。其父早亡,家境十分贫寒,但李颙 发愤自学而成一家之言,成为清初著名学者,与 黄宗羲、孙奇逢合称清初三大理学家。李颙一生 无意功名,毕生致力于讲学活动。他先后讲学于 关中地区的蒲城、同州、高陵等地。康熙十二年 关中书院修复后,即被聘担任主讲,其门生遍及 关中各地。后又应邀江南讲学,历时三月,每次 开讲有数千人“环拥拱听”,“为江左百年未有之 盛事”。
李颙具有崇高的民族气节,誓不仕清,朝廷 多次征召,他皆上书以疾力辞。康熙四十二年 (1703年),清圣祖西巡陕西,传旨召见,李颙 已卧床不起,康熙皇帝乃亲书 “操志高洁” 匾 额赐之。
李颙学术思想的核心是“明体适用”,他提 出了“明道存心以为体,经世宰物以为用”的主 张。他讲究实用学问,解决济世问题,反对口头 圣贤和纸上道学,这些超越前人的立论,反映了 他学术思想上积极进取的一面。
康熙四十四年,李颙因病而故,葬于村南。 原有墓地190平方米,周围土筑墙垣,封土为圆 丘形,高约3米,直径约3米,西北侧有其子孙 墓3座,墓前有碑石2通。1966年封土、石碑皆 毁,碑文不详。现墓位于村南农田内,地表无封 土。东距县矿产局石材工艺厂围墙仅3米,北距 黑汇支渠13米,西南为农田。
1956年8月6日,李颙墓被陕西省人民委员 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 年4月20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 保护区为墓冢。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为: 重点保护区外延3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