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香积寺

摘要: 香积寺位于长安区郭杜镇香积寺村西南,北 距西安市区17.5公里,地处滈水与潏水相汇处的 神禾原上。始建于唐高宗永隆二年(681年)。关 于寺名的来历,一说因唐时寺旁有香积堰水流入 长安城中,故取名香积寺;另一说是来源于佛经 “天竺有众香之国,佛名香积”,故名香积寺。当 初规模宏大,殿堂峥嵘,香火旺盛,名声显赫。 女皇武则天及其子李显(后来的中宗)曾亲临膜 ...

香积寺位于长安区郭杜镇香积寺村西南,北 距西安市区17.5公里,地处滈水与潏水相汇处的 神禾原上。始建于唐高宗永隆二年(681年)。关 于寺名的来历,一说因唐时寺旁有香积堰水流入 长安城中,故取名香积寺;另一说是来源于佛经 “天竺有众香之国,佛名香积”,故名香积寺。当 初规模宏大,殿堂峥嵘,香火旺盛,名声显赫。 女皇武则天及其子李显(后来的中宗)曾亲临膜 拜,慷慨布施。唐中宗神龙二年(706年)佛教 净土宗门徒为纪念第二代祖师善导在寺内建塔一 座。善导生于隋炀帝大业九年(613年),卒于唐 高宗永隆二年(681年),山东临淄人,唐初专习 “净土”,后到长安,在终南山光 明寺念经,曾书写《阿弥陀经》多 卷,画“净土”变相300余壁,著 有《观无量寿经疏》4卷,《法事 赞》2卷,《般舟赞》、《往生赞》、 《观念佛法门》各一卷等。主要叙 述净土法门的教相教义,公元8 世纪传人日本,日本僧法然据此 创立了日本净土宗。香积寺为其 祖庭。遂使日本净土宗信徒来访 香积寺,朝拜善导塔者络绎不 绝。


净业塔


唐初的香积寺,盛极一时, 上至皇帝,下至士庶,文人学士 都来进香游览,有的还留下了咏 怀诗篇。著名诗人王维曾有《过 香积寺》诗一首: “不知香积寺, 数里入云峰。古木无人径,深山 何处钟。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 松。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 令人看到当时的香积寺是一处苍 松翠柏、清流潺潺、香烟缭绕、十 分幽静的地方。但香积寺的盛况 就像唐帝国的发展趋势一样,经过初唐、盛唐至 唐玄宗开元盛世之后,至天宝末年却每况愈下。 先是天宝十四年(755年)安史之乱,后是德宗 建中四年(783年)朱泚叛乱,接着是武宗会昌五 年(845年)大举灭佛毁寺,使香积寺渐趋衰落。 至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978年)将香积寺改名 为开和寺,明代复称香积寺,并进行了较大规模 的修葺,使寺容寺貌有所恢复。清朝初期也进行 过维修,但清末同治年间又毁于兵火。至新中国 建立前夕,香积寺已是一片破败景象,寺内仅存 残损不堪的善导塔、净业塔及清末建大殿、金刚 殿各三间,寺院占地面积仅1.846万平方米。解 放后由于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视,于1979年拨专 款对善导塔进行加固维修,从长安区子午镇迁建 五间大殿一座,殿内置新塑佛像并安放日本净土 宗信徒赠送的善导大师坐像一尊,同时对寺院进 行了全面维修,使整个香积寺寺貌焕然一新。目 前的香积寺已是苍松翠柏、殿宇栉比、香火旺 盛、游人常往的旅游胜地。
善导塔为方形密檐式仿木结构砖塔,原为 13层,现存11层,残高33米,底层边长9.5米。 底层特高,以上各层高度骤减,层间叠涩出檐, 施两排菱角牙子。塔壁仿木结构,每面均作三 间,以砖隐出奇柱、阑额及斗拱,当心间辟卷门, 次间施朱绘直棂假窗。底层南卷门上有清乾隆年 间砖刻门额“涅槃盛事”。善导塔属密檐式,但 塔身又有楼阁式结构的特征,其建筑形式独具一 格。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公布善导塔为第五 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净业塔位于善导塔东约100米处,为方形五 层楼阁式砖塔。净业(654~712年),俗姓赵,甘 肃天水人,善导高足弟子,曾主持香积寺20多 年,卒于唐睿宗延和元年(712年)。其墓塔始建 于唐玄宗开元十二年 (724年),通高15.12米, 底层边长4.5米。塔门向东,塔身底层辟卷门, 二层以上辟卷龛。层间叠涩出檐,施菱角牙子。 塔置宝瓶式塔刹。
香积寺于1956年8月6日由陕西省人民委 员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 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保护范围。其重 点保护区为善导塔和净业塔,一般保护区为寺院 墙内,建设控制地带为一般保护区外延5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