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杜公祠

摘要: 杜公祠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韦曲镇东南的少 陵塬畔,是后人为纪念唐代伟大诗人杜甫而修建 的祠堂,距西安市区12公里。据传,人们为纪念杜甫,早在唐末即在他居 住的少陵原等地立过祠堂,以彰显他的伟大精神 及表现后人的仰慕之情。《关中两朝文钞》记载, 明嘉靖五年(1526年)在韦曲和杜曲之间的牛头 寺南创建了杜公祠。明万历五年(1577年)曾修 葺。明屈大均有《杜曲 ...

杜公祠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韦曲镇东南的少 陵塬畔,是后人为纪念唐代伟大诗人杜甫而修建 的祠堂,距西安市区12公里。
据传,人们为纪念杜甫,早在唐末即在他居 住的少陵原等地立过祠堂,以彰显他的伟大精神 及表现后人的仰慕之情。《关中两朝文钞》记载, 明嘉靖五年(1526年)在韦曲和杜曲之间的牛头 寺南创建了杜公祠。明万历五年(1577年)曾修 葺。明屈大均有《杜曲谒子美先生祠》诗: “城 南韦杜潏川滨,工部千秋庙貌新。一代悲歌成国 史,二南风化在骚人。少陵塬上花含日,皇子陂 前鸟弄春。稷契生平空自许,谁知祠客有经纶。” 此诗或许写的就是明人所建的杜公祠。此祠到清 代已破烂不堪。乾隆年间诗人祁琳在《游杜工部 祠》 中写道: “城南工部祠,唯有野花存。冷落 烟迷径,萧条鸟傍门……”乾隆末年为火所焚。 嘉庆九年(1804年)一些文人学士集资再建,后 又两度重修。1960年,对祠内建筑进行维修,并 成立了杜甫纪念馆。
杜公祠分前后两进院,前院右侧为陈列室, 中间院内有一古槐,后院有杜甫享殿三间,歇山 式建筑,殿内正中是诗人杜甫的彩色泥塑坐像, 还有“杜甫在长安行迹图”、“杜甫世系表”、“杜 子美年谱”、“杜甫生平足迹图”以及名人题词刻 石照片等。享殿右侧有一块石牌,刻有诗人半身 朝服像,轮廓线条明朗逼真。享殿西侧碑廊上镶 有明清时代重修杜公祠堂碑记6通,陈列室内陈 列了许多种杜甫诗刊本,挂有杜甫像千幅。另 外,还有从石碑上墨拓下的杜甫乾元二年 (759 年) 写的《府太中严公九日南山诗》,是现存杜 甫的惟一墨迹。
1956年8月6日,杜公祠被陕西省人民委员 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 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保护范围。其重 点保护区为祠内建筑。一般保护区为祠围墙内。 建设控制地带为一般保护区外东、西、南各延10 米内,北至牛头寺。


杜公祠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