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徐显秀墓考古发现及点滴故事

摘要: 北齐武平二年(571年)正月的一天,戎马一生的太尉、武安王徐颖(字显秀)在晋阳城的家中去世,时年70岁。2000年岁末,徐显秀的墓葬在太原市王家峰村被发现。经发掘整理,墓葬出土陶俑、瓷器、金银器等500余件,保存壁画约300多平方米。历经千年岁月,墓葬中逝者的尸身已朽,墓中遗留的随葬品和绚丽多姿的壁画却依稀向我们诉说着墓主人生前的生活、信仰以 ...


北齐武平二年(571年)正月的一天,戎马一生的太尉、武安王徐颖(字显秀在晋阳城的家中去世,时年70岁。


2000年岁末,徐显秀的墓葬在太原市王家峰村被发现。经发掘整理,墓葬出土陶俑、瓷器、金银器等500余件,保存壁画约300多平方米。


历经千年岁月,墓葬中逝者的尸身已朽,墓中遗留的随葬品和绚丽多姿的壁画却依稀向我们诉说着墓主人生前的生活、信仰以及他所生活的那个多民族文化激烈碰撞、交融的精彩时代……


本期约读,由裴静蓉老师与大家分享徐显秀墓考古发现及发掘中的点滴故事。



约读嘉宾:


裴静蓉,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多年从事晋阳古城遗址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晋阳文化。


以下为音频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