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立地坡窑址

摘要: 立地坡窑址位于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立地 坡村 (古称同官县立地坡镇)。村庄坐落于一东 西狭长的山岭上,东临石马山,西临立地坡堡 子,南北两侧为坡地,呈阶梯状分布。古窑址以 今立地坡村的立地那坡、阳湾、寺坡为中心,向 其周边呈辐射状分布。该窑址西北距铜川市区约 20公里,北距陈炉镇约5公里,东距上店7公里, 西距耀州窑中心黄堡镇窑场约15公里。早在20世纪50 ...

立地坡窑址,宋-明,铜川,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立地坡村,古遗址,第四批


立地坡窑址位于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立地 坡村 (古称同官县立地坡镇)。村庄坐落于一东 西狭长的山岭上,东临石马山,西临立地坡堡 子,南北两侧为坡地,呈阶梯状分布。古窑址以 今立地坡村的立地那坡、阳湾、寺坡为中心,向 其周边呈辐射状分布。该窑址西北距铜川市区约 20公里,北距陈炉镇约5公里,东距上店7公里, 西距耀州窑中心黄堡镇窑场约15公里。
早在20世纪50年代,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就 对立地坡古窑址进行了调查、试掘,随后在80、 90年代该所铜川工作站又多次对窑址进行复查。 2002年3月至2004年4月,由耀州窑博物馆、铜 川市考古研究所联合组成陈炉考古队,对该辖区 内的古瓷窑遗址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和试 掘。通过调查,发现立地坡窑址有20处烧造地点, 小窑址区面积从数千至数万平方米不等,文化堆 积层较厚,中心区文化堆积层厚达3~8米。这次 调查还发现金至清代窑炉16座,发掘清理出5座, 采集和出土金代至民国时期的陶瓷文物标本多达 10万件 (片),其中可复原器物1200多件。
立地坡窑是陈炉地区最南边的一个窑场, 也是这一地区最早学习耀州窑制瓷工艺而创建的 窑场。民国本《同官县志·工商志》(卷十二)记 载: “同官黄堡镇瓷器,宋代早已驰名,即现代 鉴古家所称之宋器,精巧绝伦。惜自金元兵乱 后,镇地陶场,均毁于火,遂尔失传。自黄堡瓷 失传后,继起者为立地、上店、陈炉各镇,而立 地、上店,今已不陶,所存者惟陈炉耳。”


立地坡窑址分布图


立地坡窑创烧于金代,元代发展扩大,元 明最为兴盛,清中期后衰退,清末停烧。烧瓷 品种有青瓷、黑瓷、茶末釉瓷、酱釉瓷、白釉瓷 及白地黑花瓷。器型有日常生活用器,如碗、盘、 盆、罐、缸等,兼烧少量陈设瓷及供器。装饰手 法有刻、印、剔、贴、塑、绘等,其中素面和印 花器最常见,少见刻花装饰。纹样以植物花卉 中的牡丹、莲花、菊花为主,少见人物和动物 题材。金元时期的青瓷达到了较高水平,釉色 莹润、色泽纯正,装饰风格和纹样图案与黄堡 耀州窑大体相似。
立地坡窑又一重大发现是初步确定了明代 立地坡秦王府琉璃厂窑址的位置。明秦王府琉璃 厂,位于立地坡村西部。民国本《同官县志·工 商志》(立地镇瓷·琉璃厂)条下记载: “盖明时 所制琉璃,专供秦王府盖造之用。”多年来在明 秦王府基址 (今陕西省政府所在地),常出土一 些孔雀蓝釉的琉璃瓦和琉璃建材。除此之外,还 在西安文庙等庙宇的高级建筑物上被使用过,但 遗址的确切位置一直未发现。1993年,立地坡村 民打窑洞挖庄基,挖出了大量的明代琉璃瓦与素 烧瓦件,其中有明代素烧板瓦、筒瓦及施有孔雀 蓝釉的琉璃瓦,部分瓦头上印有“官”字,还有 一些瓦头上印有 “工”、 “ ”、 “ ”、 “ ” 等戳 记符号,另有两件素烧板瓦瓦头上刻有“立地坡 造凳水瓦壹样捌拾片”等文字。另外还出土了一 通“秦府宝山寺醮立记”石香幢,刻文为: “秦 府宝山寺醮立记”;“耀州同官县永受里立地坡/ 皇帝万岁万万岁/时嘉靖四十一年岁次壬戌正月 吉日立”。这也就确定了立地坡明秦王府琉璃厂 窑址的准确位置。立地坡秦王府琉璃厂大体停烧 和毁弃于明末崇祯年间。
立地坡窑址于2003年9月24日被陕西省人 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 时公布保护范围。其保护范围为东至立地那坡坡 前阶地以东80米,西至寺坡坡底以西80米,南 至马鞍桥以南40米,北至后凹东梁、西梁以北 40米。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的东、西外延 100米,南、北外延50米。


立地坡遗址远眺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