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蒲城文庙

摘要: 蒲城文庙 : 蒲城县文庙,亦名孔庙,又叫“学宫”,位于 蒲城县县城中心,坐北朝南,是一座现存比较完 整的古建筑群。该庙创建于唐贞观四年(630年), 宋、元、明、清历代均有相当规模的维修,特别 是明正德七年(1512年)和万历四十四年(1616 年) 先后作了较大程度的扩建,占地二十五亩, 围墙二百一十六丈。清乾隆三年(1738年)蒲城 知县郭芝将文庙围墙用砖砌,地面全用 ...

蒲城文庙,明清,渭南,蒲城县城内,古建筑,第三批

蒲城文庙 : 蒲城县文庙,亦名孔庙,又叫“学宫”,位于 蒲城县县城中心,坐北朝南,是一座现存比较完 整的古建筑群。该庙创建于唐贞观四年(630年), 宋、元、明、清历代均有相当规模的维修,特别 是明正德七年(1512年)和万历四十四年(1616 年) 先后作了较大程度的扩建,占地二十五亩, 围墙二百一十六丈。清乾隆三年(1738年)蒲城 知县郭芝将文庙围墙用砖砌,地面全用砖铺,使 文庙更加完整美观。
蒲城文庙共分四大院落,由前往后依次为: 六龙壁至戟门为第一院落。六龙壁(又名翠屏), 原在文庙南墙正中。两侧各有一门,名曰“礼 门”,“义路”。东西马路道口,立有下马石,上 刻 “文武百官军民等人至此下马”。民国25年 (1936年)拆除六龙壁及牌坊两边的礼门义路及 棂星门前围墙,改棂星门为大门,改六龙壁及石 牌坊为门前照壁。六龙壁、棂星门、石牌坊、泮 池均修建于万历四十四年。六龙壁通高6米,和 石牌坊连为一体通长17米。壁身系琉璃花砖砌 成。壁上有黄绿色琉璃瓦短檐,中间屋脊,有大 型花卉图案。六龙壁正面为“六龙泳舞”图,龙 身下垂,蜿蜒扶摇,畅游于碧波之中。背面为“龙 狮舞蹈”图,龙狮下部是碧波荡漾、浩渺如烟的 大海。另外,壁上还有文职官员的造像,身穿长 袍,气宇轩昂,神态自然。六龙壁两旁各有石牌 坊一座,上书“天子师”“文章祖”六个大字,是 明代山西巡抚、本县人樊东谟的手迹。整个六龙 壁及石牌坊上共有大小不同、式样各异的飞龙共 六十条,神态生动,色彩绚丽,令人叹为观止。
六龙壁北为棂星门 (原为木牌坊),狼牙斗 拱,碧瓦彩绘,古色古香。门前原有石狮一对, 现已移至北寺宋塔院内。棂星门北为泮池,池上 架桥,直达戟门。两旁各有庭房三间,西侧为乡 贤祠,东侧为名宦祠。
戟门后为第二院落。中心建筑物为大成殿。 大成殿建在高1米、面积为505平方米的砖台上, 殿前有150平方米的大月台。大成殿建于明正德 七年 (1512年),二进五间,雕梁画栋,宏伟壮 丽。殿之内外有红光柱48根,最高者达9米之 高。屋顶覆盖亮绿色琉璃瓦,相互辉映,金碧交 辉。室内宽畅堂皇,外形雄伟,为渭北第一大殿。 殿内原塑有孔子坐像,十分高大,神情泰然,两 旁塑有其四大弟子 (颜、曾、思、孟) 的泥像。 此殿不幸于1976年10月30日晚毁于大火,目前 仅存殿基平台。
大成殿两侧各有廊房12间,共祀先儒147人 之牌位。
大成殿后为第三院落,北面正中为明伦堂, 建于明嘉靖三年(1524年),系明三暗五建筑结 构,元代建筑风格。室内墙壁上有朱熹《易系辞》 和明代书法家王进德所书“忠、廉、节、孝”四 个大字的石刻。该院内东西各有房屋五间,东为 掌酒司,西为典库司。
明伦堂后为第四院落。有高台九尺,明正德 七年建“敬一阁”于其上,存放嘉靖皇帝朱厚熜 写的《敬一箴》和程子的《四箴》,清代将此阁 改名为“尊经阁”。此阁解放前被毁,原存于该 阁中王进德书写的张载《西铭》被转移至石刻艺 术室。
明伦堂东边还有一个小院,建崇圣祠五间, 祀孔子的祖先。


蒲城文庙明伦堂


原先,文庙东西两侧各有一条10米宽的大 路,整个文庙如同一座轿子,两侧的大路如同两 根轿杆,现东侧大路已被建筑物阻塞,西侧大路 仍畅通无阻。
文庙在辛亥革命时期,为本县文化教育活 动中心,被儒家视为“圣庙”。民国二十五年,在 杨虎城将军的倡导下,文庙内设立民众教育馆。 抗战胜利后,文庙曾是县参议会的所在地。解放 后,在文庙内设立“蒲城县文化馆”。党和政府 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先后多次拨款对文庙 进行维修。1982年,在大成殿两侧,修建了260 多平方米的“石刻艺术室”,1983年在崇圣祠南 侧修建了文物库房; 1985年对文庙东西两廊的 24间古建房屋进行了维修; 1991年,修复了文 庙棂星门;1992年,维修了文庙戟门;1995、1996 年维修了文庙明伦堂; 1998年维修了掌酒司。
1990年6月23日,蒲城县博物馆在文庙正 式成立。为更有利于文庙的保护利用工作,先后 设立了珍贵匾额室和古城风貌沙盘展室、历史文 物陈列室、历代名人字画陈列室、石刻艺术室、 蒲城碑林。同时,对文庙进行了一系列绿化美化 工作,修建了画廊、花园,栽植了松柏花木。
1992年4月20日,文庙被陕西省人民政府 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 了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文庙内六龙壁、泮 池、戟门、东西廊房、明伦堂。一般保护区为现 围墙内。建设控制地带为一般保护区外延50米 内。1993年9月,按照“四有”工作的要求划定 了范围,竖立了保护标志,落实了保护机构,建 立了 “四有”档案。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