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旦麻古塔

摘要: 旦麻古塔,清,海东市,循化县道帏乡旦麻村,古建筑,第五批旦麻古塔又名安多天然佛塔,位于循化县城东南21公里白庄乡道帏旦麻村的道帏河西岸。距西宁市上161公里,为藏传佛教著名的尼姑寺庙,藏语称"安多乔什丹让",旦麻古塔建于清代嘉庆年间,该寺院占地面积约十亩,由旦麻尼姑经管。现为 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集旅游观光、体 ...
旦麻古塔,清,海东市,循化县道帏乡旦麻村,古建筑,第五批
旦麻古塔又名安多天然佛塔,位于循化县城东南21公里白庄乡道帏旦麻村的道帏河西岸。距西宁市上161公里,为藏传佛教著名的尼姑寺庙,藏语称"安多乔什丹让",旦麻古塔建于清代嘉庆年间,该寺院占地面积约十亩,由旦麻尼姑经管。现为 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集旅游观光、体验民俗、宗教朝觐为一体的旅游景点。

旦麻古塔又名安多天然佛塔,藏语称"安多乔坛",据《安多政教史》记载,此塔建于清代嘉庆年间或道光年间,塔建在4边各长44米的正方形土丘上,塔座占地3亩,四周置嘛呢经轮304个。塔身为一小山丘匀称规范,却非人力所为,高18.8米,上镶巨型日月金顶。

相传印度国王阿肖嘎(法王聂俺美)时代,由五百罗汉一夜间通力施法完成佛塔的施工,塔内有一千位先知先觉者的舍利子。

安多政教史》记载:"这座宝塔位于道帏地方的藏族和撒拉族交界处。据说,过去由八十位成就者修建。塔内有一钵迦叶佛的舍利作为内藏,因而,被称为'秘密埋藏的伏藏上面图片不是所说的塔 这才是物'"。

这座宝塔露出地面的部分原是一座方丘。后来,由赛康巴大师在此方丘上建了日月宝瓶。赛康巴本名罗桑丹增嘉措(1780年一1848年),是安多藏区很有影响的高僧。一说,土丘内有1大修行者埋藏的塔瓶,塔瓶内装有1乞化钵饮光佛舍利,故在安多地区颇负盛名,又说是印度阿育王派500罗汉所建的108座佛塔之一。

塔顶的太阳、月亮宝镜,是民国33年(1944年),甘肃夏河县华迟喇嘛亲自配制。塔基为梯形,四面每一面上有一种野花,随季节变化,一季一面花,颇为奇异。旁有尼姑寺院,天然佛塔现有旦麻尼姑寺经管,该寺历史悠久,现寺中有尼姑20余人修行,早晚颂经,青灯金钟,体验着人生的因果业缘。至今常有来自藏区的朝拜者磕头、诵经、转经轮、绕转,在藏族群众中流传说:"谁要是不朝拜安多乔坛,就好像穿了一件没有领子的衣裳。"游者也很多。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