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张尕清真寺

摘要: 张尕清真寺 ,明,海东市,循化县白庄乡张尕村,古建筑,第五批张尕清真寺位于循化县东南白庄乡张尕村("张尕"在中亚撒马尔罕也有这个地名,是一部落的名称。元时,随同尕勒莽一起迁到这儿部落的人,他们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新的村落共同体,但"张尕"这个地名依旧未改),距离循化县城18公里,距西宁171公里,临平公路从寺东横过。是宫殿式古 ...
张尕清真寺 ,明,海东市,循化县白庄乡张尕村,古建筑,第五批
张尕清真寺位于循化县东南白庄乡张尕村("张尕"在中亚撒马尔罕也有这个地名,是一部落的名称。元时,随同尕勒莽一起迁到这儿部落的人,他们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新的村落共同体,但"张尕"这个地名依旧未改),距离循化县城18公里,距西宁171公里,临平公路从寺东横过。是宫殿式古建筑类景点。1988年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张尕清真寺始建于明末清初,距今约有400多年历史.。
呈正方形布局,整个建筑为砖木结构,由礼拜大殿、南北厢房、宣礼楼、牌楼大门和照壁等组成。大殿面阔5间,进深5间,带后殿,为宫殿式建筑,殿堂外观为汉式建筑,屋脊中置有宝瓶,两边无形套兽,内部结构为斗拱式,坐斗为一座大莲花斗,工艺细致。中间龛的两旁各刻有条幅中式经文图案,殿前大梁刻有套环图案,门面画有"松鹤延年","百禄是福"等各种形式的八宝图案,大殿正中挂有清朝兰州都督赠送的"道冠古今"的匾额,宣礼楼4层,高30米,形如宝塔,呈六角形,飞檐翘起,中有木梯盘旋而上,登临其上,微风吹拂,村庄,小河,红山由近到远,依次摆在面前,景色尽收眼底,好一派撒拉尔田园风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