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王母寺、石室遗址

摘要: 西王母寺、石室遗址 ,汉,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竣县新源镇关角山,古遗址,第八批 在著名的关角铁路隧道附近,兀立着一座形似蒙古包的小山。山的西侧,有一个神奇的石洞。石洞由外室、内室和侧室组成。内室中有一个自然形成的石炕,洞壁由多种图形的石灰岩镶嵌而成,显得随意而又精妙。在时光流逝中,石室被人们附会了各种传说,石室主人的身份,因 ...
西王母寺、石室遗址 ,汉,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竣县新源镇关角山,古遗址,第八批
 在著名的关角铁路隧道附近,兀立着一座形似蒙古包的小山。山的西侧,有一个神奇的石洞。石洞由外室、内室和侧室组成。内室中有一个自然形成的石炕,洞壁由多种图形的石灰岩镶嵌而成,显得随意而又精妙。在时光流逝中,石室被人们附会了各种传说,石室主人的身份,因而显得扑朔迷离。现在,多数研究者认定的石室主人,就是西王母。这和《汉书·地理志》中“西海郡之西有西王母室”的记述是吻合的。石室对面,以前建有汉宫式风格的西王母寺,而今,寺已荡然无存。考古工作者在这一遗址上发现的刻有“长乐未央”、“长乐万亿”铭文的汉瓦当等文物,可以证明这里当年与中央政权不可分割的联系。而根据《晋书·张骏传》的记载,从汉代到两晋,祭祀西王母已成为中央王朝的定制。在汉代建筑的基础上,晋代又重修了西王母寺。

  西王母究竟是神还是人,学术界至今看法不一。我的朋友李晓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昆仑文化的研究,他的观点似乎有一定的代表性:“被无数神话光环笼罩的西王母并非天仙,而是青海湖以西游牧部落的女酋长。”他说,五千多年前,青海湖周围广袤的草原上,存在着尚处在母系氏族时期的游牧部落,被称为西王母国。这个西王母国的中心,就在现在的天峻一带。不少专家赞同他的看法,认为“在我国的上古时期,即五帝时代,很可能存在一个西王母国。这个国家延续时间很长,从黄帝时期开始,直到周穆王时代才告结束。当然,它在前期不一定是个国家,而只是一个地处偏远的少数民族部落。”我对此缺少研究,不敢无知妄说,但看了一些史书和古籍对于西王母活动区域的描述,总觉得它很像青海。

  我知道,现在有很多地方,例如甘肃的泾川、新疆的天池,都说他们那里是西王母的故里。不能说他们毫无根据,但我们不也同样可以搬出“金城群临羌县西北塞外,有弱水昆仑山祠,有西王母室、仙海、盐池……西有弱水,昆仑山祠”这样的根据吗?谁能说,这“仙海”就一定不是青海湖,这“盐池”就一定不是茶卡盐湖呢?

  关于西王母的人神之辩,似乎还可以有第三种意见:中国传统中的许多女神,都是凡人变的,而不是为神所生,如嫦娥、麻姑、何仙姑。西王母会不会也同她们一样,是一个由人而神的形象呢?

  这样的考证,还是留给专家学者去做吧!

  唐代诗人李商隐诗云:“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周穆王远我们而去,西王母亦远我们而去。所幸,经历了数千年中雷火、地震、兵燹等天灾人祸,西王母石室还在这里耸立着,还可以供人参观,供人凭吊,供人静思默想那春秋代序中曾经发生的一切,以及瑶池相会等一个个美丽的传说和故事。

  离开石室的时候,我看见石室门前的一行行经幡,在霍霍的风声中摇曳不止,几个牧民在地上磕着长头。尽管,这里不是寺院,但是,经过多少年来史实的追寻、神话的演绎和百姓的口口相传,西王母石室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约定俗成的一个精神符号,一个人们心目中神圣的地方。为此,人们赋予它种种幻想和灵性,对它顶礼膜拜,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石头是愚顽的,但当石头有了岩画、经文、佛像和西王母传说的附丽,石头就有了生命的灵慧。

  石头是冷漠的,但当石头有了岩画、经文、佛像和西王母传说的附丽,石头就有了情感的炽热。

  石头是沉默的,但当石头有了岩画、经文、佛像和西王母传说的附丽,石头就变成了能说话、会唱歌的石头。

  认识天峻,不能忽略了这些石头。

  认识青藏高原,不妨也从石头开始。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