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俄合萨寺

摘要: 俄合萨寺,清代(1898年),始建1973年复建,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南州兴海县龙藏乡日旭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九批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中铁乡西南31公里处的中铁沟有一座名山,藏语称"拉日夏嘎尔",意为"夏嘎尔神山"。此山与昆仑山系阿尼玛卿山相连,山势峥嵘,平均海拔达4000米以上,故民间有"累死乌鸦九重山,累死喜鹊九道坡,累 ...
 俄合萨寺,清代(1898年),始建1973年复建,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南州兴海县龙藏乡日旭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九批
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中铁乡西南31公里处的中铁沟有一座名山,藏语称"拉日夏嘎尔",意为"夏嘎尔神山"。此山与昆仑山系阿尼玛卿山相连,山势峥嵘,平均海拔达4000米以上,故民间有"累死乌鸦九重山,累死喜鹊九道坡,累死岩雕九条沟,雄鹰展翅入九霄"的谚语。
藏语称"俄合萨吉祥法寨兴善菩提洲"。位于藏族县治南部,坐落在今中铁乡南偏西31公里处,中铁沟上部北侧的拉日夏嘎尔山下,周围苍松古柏,风景幽美,中铁河经寺前腕蜒东流,注入黄河。该寺由俄合萨格西钦莫嘉木样端云大师(1877一1959)始建于1898年。嘉木样端云,传为该系统第七世(其前六世依次是却杰达玛仁钦、衮桑却吉尼玛、瑜伽师南喀坚赞、嘉焕道尔杰、嘉木样衮噶华和丹增嘉措),俄合萨洋科尔部落人,自学成名,撰有文集五卷传世。俄合萨寺从初建到发展,当地称之为"隆务龙切"三部的嘉扎、洛哇、俄合萨部落,瓦扎、加拉、美合浪部落和达武、美仓、苟日部落一直为其主要香火部落。

俄合萨寺是中铁乡境内较大的格鲁派寺院,历史上该寺下辖有本县的赤塘寺、嘉扎寺、青岗寺、塔洞寺和果洛的班玛荣托寺等属寺。1957年,全寺有寺僧91人,住寺活佛有嘉木样端云、堪布仓、宗万仓、益希嘉措、蒂超喇嘛牟觉多杰强等。建有经堂、佛殿、昂欠、僧舍等500余间,拥有各类牲畜9656头(只)(其中马200匹、骡26头、牛430头、羊9000只),并有帐房10顶。1958年建筑拆毁,1982年重新开放,重建经堂、佛殿、僧舍等共50余间,有寺僧42人,由活佛牟觉多杰强主持寺务。 "拉日夏嘎尔"山自然景观奇特,其山势好似大佛讲经灌顶,周围环绕的小山好像是佛教神话中的"八大随佛弟子"。在山中密林深处和岩石洞中,人们可以看到自然形成的"佛像","佛塔","金刚村","轮王七政宝","八瑞吉祥圆"等奇异的自然景观。在这座名山中,很久以前便有许多佛门弟子在山上的洞窟里长期闭关修行,后人将他们修行的山洞称为"修仙洞"。现在,在赛尔康巴大师和阿柔格西·先巴格勒沃赛大师的"修仙洞"中仍留有"法座"等遗迹。

大约在200多年前清雍正年间,俄合萨部落从同仁地区到现境。他们的祖先隆钦哀噶端米(121-1292年),又称拉杰扎纳巴大师)是著名的瑜伽大师,他受萨迦班智连·贡噶俄合萨寺俄合萨寺坚参(1216一1251年)的意旨,由西藏来到青海同仁地区兴教立业。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俄合萨格西仓·嘉木样端雍大师(1878-1959年)依山修建了"修仙室",创建了俄合萨寺。从此,这里便成为藏传佛教格鲁派"修行僧"刻苦修习的理想之地,同时也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境内,及至整个安多藏区唯一的常年闭关,昼夜修行,教规严明,风格独特的藏传佛教寺院

俄合萨寺藏语称"俄合萨参木托乎扎喜伽系更徘香曲布林",意为"俄合萨吉祥法寨兴善菩提洲",简称"俄合萨寺"或"上寺"。由氏族部落名称得名。俄合萨寺主要由隆务龙伽三大家族(即嘉扎、洛哇、俄合萨族、瓦扎、加拉、美合浪族;大武、美仓、苟日族)为其香火部落。该寺在俄合萨格西仓·嘉木作端雍大师的主持下,始终限制财力的发展,反对积累财富。嘉木样端雍大师积极提倡艰苦朴素、简便从事的办寺原则,倡导僧人刻苦修行,诚心于佛。俄合萨寺在历史上规模不大,

1912年时,只有5位修行者,常年闭关修行,佛堂仅有3间。公元1912年以后,随着修行僧的增加为了满足当地信教群众的佛事需要,寺院规模有了一定的发展,至1958年,寺院共建有佛堂、小经堂、大经堂、弥勒佛殿、观世音菩萨殿、胜乐佛殿、护法殿、藏经院、印经院、转经轮尸林空行宫以及僧舍等建筑。然而由于该寺的特殊规定,寺院内始终没有大型的"活佛昂欠"。

无论活佛还是一般僧侣,都居住在普通的僧舍中,这是该寺的重要特征之一。寺内佛堂、小经堂和大经堂的建筑风格都是藏式建筑,树柳女墙,屋顶金瓦宝瓶,金光闪闪;弥勒佛殿、观世音菩萨殿是汉式建筑风格,金瓦屋顶,树柳女墙,屋顶祥麟法轮,光彩夺目。佛殿和经堂内供有大量的佛像、佛塔、佛经、佛灯以及各种法器供物。

公堂为二层建筑,上楼为餐厅,下楼为伙房,全寺所有僧众,包括活佛都在此用餐。

尸林空行宫,即为天葬场,位于寺院左侧山坡,由俄合萨格西仓·嘉木样端雍大师亲自创建。曾先后由嘉木样端雍大师、阿饶仓·洛桑隆道丹贝坚参大师、罗藏沃赛尔大师、俄合萨、堪布仓大师和宗万仓大师等诸多佛门名师予以加持,即用佛力护佑众生,俄合萨寺尸林空行宫常年由固定的僧人守护,每当送来一具尸体,首先由尸林主按着一定的宗教仪式予以加持,然后把尸体连肉带骨切成若干份之后就呼叫"神鸟"(即雄鹰)。"神鸟"非常有秩序地落下,不挤不抢,分食着由尸林主分发的份,食后依次飞向天空,缓缓人云,它象征着这个人升入了"天堂"。

俄合萨寺俄合萨寺1958年,俄合萨寺遭到封闭,所有建筑被拆毁。1982年,在牟什党金刚大师的主持下,俄合萨寺重新开放。1983-1985年先后重建了小经堂、大经堂和菩提塔,胜乐佛殿以及14座佛塔。小经堂内供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塑像和3尊长寿佛和俄合萨格西仓·嘉木样端雍大师银制灵塔。胜乐佛殿内供胜乐金刚佛、观世音菩萨、那若空行佛。大经堂建筑宏伟,为二层楼式,藏式屋顶,树柳女墙,金瓦宝瓶,殿内共有81个大柱子,其中有八大通天柱,内供佛3座佛塔和《甘珠尔》、《丹珠尔》、《宗喀巴师徒三人全集》等佛经

俄合萨格西仓·嘉木样端雍大师少时在赛勒亥寺由阿饶仓大师受戒出家,长期修行,他在拉加寺拜师学经,获得"格西"学位,一生中著有文集五部。嘉木样端雍大师常年闭关修行,生活检朴,除了仅容纳自身的"修行室"外,没有扩建私房或"昂欠",没有积累任何私有财产。他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寺规,这是俄合萨寺与其他格鲁派寺院突出的不同处。

折叠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