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岭堡遗址

摘要: 岭堡遗址,新石器,宝鸡,眉县,古遗址,第一批
岭堡遗址,新石器,宝鸡,眉县,古遗址,第一批

岭堡遗址位于眉县常兴镇东南2.5公里处的 渭水北岸二级台地上,是一处以新石器时代仰韶 文化为主的原始聚落遗址。面积35万平方米,遗 址区部分压在现代村庄下。遗址区东、西、北三 面为耕地,南临渭水,渭惠渠从遗址的北侧东西 横穿,地势略呈北高南低之势。经多年来的田野 调查得知,遗址东西长1400米,南北宽250米。遗 址发现以来,没有系统做过考古钻探、发掘工作。
遗址文化层厚度为1.2~3.5米。以新石器 时代仰韶文化的遗存为主体,同时还有龙山文化 的遗存发现。从断层暴露的灰坑看,主要以袋状 和圆形为主,方形灰坑次之,内含物以灰土、陶 片居多,还有少量骨、石器。陶色以红陶为主, 灰陶次之,纹饰主要是绳纹、线纹、附加堆纹、 篮纹等,半坡、庙底沟类型的彩陶片也有零星发 现,在遗址区北部发现有两座陶窑。
多年来在遗址区征集、采集多件标本和器 物,主要有夹砂陶罐、浅腹平底盘、陶灶、卷沿 缸、石斧、石球、石笄、骨笄等器物。从这些器 物的特征看,以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为主,陶灶 最典型;半坡晚期类型次之,敞口浅腹盘特征显 著; 龙山文化没有发现完整陶器,只是见到零星 的篮纹陶片。
岭堡遗址保护情况一般,但是遗址范围比 较大,堆积较厚,内含物丰富,且大部分压在地 表下,为今后进一步的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实 物资料。1957年被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 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2年4月20日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 护区为上岭堡村至东岭堡村,渭惠渠北150米 处,渠南50米处,上岭堡村桥西100米处。一般 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为以上岭堡村渭惠渠为中 心,东西1400米,南北250米。


岭堡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