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记者手记】《大写西域》---层层叠叠的历史沉积

摘要: 层层叠叠的历史沉积(记者:小雪)新疆,恰处于波斯文明、古罗马文明、阿拉伯文明与东亚文明的东西交汇处,由此呈现出了色彩缤纷的文化印记,就如这块广袤的土地丰富多样的地理形态一样,常常让我们感叹不已。我已经到过新疆三次了,依然觉得新疆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女,魅惑与娴静,狂野与圣洁,哪个是真正的新疆?需要静下心来仔细了解她,认识她。从乌鲁木齐出发向东南方向,经过大阪城的风力发电站,没看见大阪城的长辫子姑娘 ...
层层叠叠的历史沉积(记者:小雪)
新疆,恰处于波斯文明、古罗马文明、阿拉伯文明与东亚文明的东西交汇处,由此呈现出了色彩缤纷的文化印记,就如这块广袤的土地丰富多样的地理形态一样,常常让我们感叹不已。我已经到过新疆三次了,依然觉得新疆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女,魅惑与娴静,狂野与圣洁,哪个是真正的新疆?需要静下心来仔细了解她,认识她。
从乌鲁木齐出发向东南方向,经过大阪城的风力发电站,没看见大阪城的长辫子姑娘,只看见风力发电机的长臂在风中并不那么卖力地转着。行车200公里到了吐鲁番市,先去火焰山看看那根著名的温度计吧,到了火炉了,怎么也要先晒一晒高温水平。我们到的这天云比较重,太阳几乎没有露面,温度计显示地表温度59度!嗨,没展示出火焰山的实力。如果当年唐僧取经就是这个温度,孙悟空大概也就不用跟铁扇公主大战三百回合了。

记者付淳在火焰山下(温度计显示:59摄氏度)
第二天到交河故城,这里曾经是西域车师前国的都城。从汉武帝到汉宣帝,西汉和匈奴多次交锋,争夺对西域各国的控制权,车师曾经五易其手,史称“五争车师”。交河故城建在两河交汇之处的一个天然岛形黄土高台上面,两边被河水环抱,一头是陡峭山崖,如果从高空俯瞰,像一片柳叶,易守难攻。交河的官署、寺院、民居都规划得井然有序,而且是在地下挖成一个天井,然后再在旁边抠出窑洞式的房屋,有些房屋在地面再累加夯土层或土坯砖。一条中央大道也是深挖于地下,一方面地下阴凉避暑,另一方面,道路两边都是高墙,壁垒森严,无疑是最好的防御工事。
因为吐鲁番高温干旱少雨,这样的房屋居然历经两千年还能保存如此完整,也是神奇的事情。不过我们来的这一天,吐鲁番居然下了不小的雨,给我们介绍交河历史遗址的吐鲁番学研究院的专家说,今天一天快下了吐鲁番全年一半儿的雨。导游小姑娘很难过,因为正是葡萄快要成熟的季节,冷雨浇在上面,葡萄很容易开裂,霉烂,影响晾晒葡萄干。

记者阿不都·哈力克在交河故城采访
交河故城完全是一座居住城市,没有耕地,除了民居只有少量的手工作坊,有纺织、酿酒、制鞋等。这里的人靠什么为生呢?专家解读说:粮食耕地要渡河到河对岸去。选择如此不方便的地方建城居住主要是出于军事目的,可见当时西域战事频仍,令人苦不堪言。但是交河又处在交通要道上,南来北往的客商需要有一个落脚之地,交河可以为客旅提供住宿和饮食补给。交河民居密密麻麻,历史记载汉朝就已经达到六千多人,实在是个大城市。

记者尼加提·阿布都瓦力采访当地维吾尔族群众
如果说交河故城的鼎盛时期是从西汉到唐朝,那么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就是从南北朝后期开始到唐朝兴盛直到宋元衰落的古文化遗迹。它的兴衰和一个传奇的民族回鹘人密切相关。
回鹘人在唐朝历史上有着浓烈的一笔,安史之乱的平定是唐王朝向回鹘借兵才得胜的,回鹘人也因此在中原地区接触到了摩尼教,很快回鹘贵族抛弃了他们信奉已久的萨满拜火教接受了摩尼教。后来回鹘汗国瓦解,回鹘人西迁,其中一支到达新疆吐鲁番盆地,被称为高昌回鹘或西州回鹘,他们在这里渐渐接受了佛教,柏孜克里克成为了高昌回鹘的皇家寺院。
因为摩尼教与佛教的交互影响,柏孜克里克千佛洞里面不但有佛教造像和故事绘画,也有摩尼教的绘画,并且绘画风格上保留了他们民族的多种文化印记:拜火教崇尚红色,摩尼教崇尚白色,柏孜克里克洞窟里的绘画色彩浓烈,人物衣着多大红色是其它佛教洞窟少有的。而且洞窟中大量回鹘文的题记,也是非常难得的珍贵历史资料。难怪俄德英日四国考察队将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的壁画和资料运回去之后,在西方竟然开启了一门“吐鲁番学”的专业学科。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第33号窟壁画“婆罗门奏乐图”
据考古学家考证,在这片土地上还曾经有过多种文化的传播,萨满教,摩尼教,佛教,景教(基督教的一支)都留下深深浅浅的痕迹。直到公元13世纪蒙古贵族接受了伊斯兰教,将之前的历史文化掩埋在时间长河之下。
我们到柏孜克里克洞窟那天游人并不多,远远地传来若有若无的琴声。循声而去,看到一座洞窟门口,一位维吾尔族老大爷在弹拨着都塔尔,似乎没有一点违和之感。回鹘人原本就是现代维吾尔族的族源哦,这也是他的历史,他的文化,不是吗?

《大写西域》采访组在吐鲁番合影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