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朱马嘴遗址

摘要: 朱马嘴遗址位于礼泉县北牌乡朱马嘴村北, 泾河南岸的黄土台塬顶部,东西两侧有红石崖沟 和孙家沟相夹,形成一突出的塬头,地势略呈南 高北低的缓坡状。塬头普遍有遗址的分布,在东 西约600米、南北约500米范围内的地表,均能 采集到商代的陶器残片、石器、骨器及卜骨等, 断崖上可见灰坑、房子、陶窑等遗迹。20世纪70年代,该遗址先后出土过两批商 代青铜器,开始引 ...

 朱马嘴遗址,商-西周,咸阳,礼泉县北牌乡朱马嘴村北,古遗址,第四批

保护范围:遗址东西1400米,南北1300米。东至庄头沟,西至孙家咀,南至朱马咀村,北至泾河以南10米。

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东、西、南外延150米,北至泾河。


朱马嘴遗址位于礼泉县北牌乡朱马嘴村北, 泾河南岸的黄土台塬顶部,东西两侧有红石崖沟 和孙家沟相夹,形成一突出的塬头,地势略呈南 高北低的缓坡状。塬头普遍有遗址的分布,在东 西约600米、南北约500米范围内的地表,均能 采集到商代的陶器残片、石器、骨器及卜骨等, 断崖上可见灰坑、房子、陶窑等遗迹。
20世纪70年代,该遗址先后出土过两批商 代青铜器,开始引起学术界的注意。80年代初 期,西安半坡博物馆进行过小范围的发掘。1985 年,北京大学考古学系进行过考古调查,初步认 为这里是一处较重要的商代遗址。1995年9月, 北京大学考古学系对该遗址进行了认真的复查, 确认此为一文化内涵比较丰富,文化面貌颇具特 色的重要商代遗址。同年11月,北京大学考古 学系与陕西省考古研究所联合,再次对朱马嘴遗 址进行了小规模的发掘。


朱马嘴遗址


朱马嘴遗址虽曾发现有龙山时期及略晚的 遗物,但发掘所见的只有商代的堆积。遗址的文 化遗存堆积差异较大,厚的地方可达2~3米,被 农田基建破坏过的地方仅存20多厘米。1995年 发掘揭露的面积为90多平方米,清理了小型墓 葬3座,不同形式的灰坑21个。这里的发掘范围 虽然不大,但获得了非常重要的考古资料,发现 其是一处以商文化因素为主,并有其他多种文化 因素共存的商代文化遗址。
所见商文化因素的主要陶器有商式鬲、商 式甗、假腹豆、深腹盆、直口罐、敛口瓮等,以 及簋、壶、小口尊、红陶缸、大口夹砂罐,形制 特征与以郑州、偃师、安阳为代表的商文化接 近。这类因素在出土的遗物中占主要成分,故其 文化性质被推断为商文化的范畴。
但其中包含的联裆鬲、联裆甗、折肩罐、侈 沿盆、折肩瓮、直腹豆、折肩尊等文化因素,却 与漆水河流域以武功县郑家坡遗址为代表的先周 文化有密切关系。另外,还有高领袋足鬲、矮领 花边鬲、蛇纹鬲等因素分别与关中地区的刘家文 化、碾子坡文化、孙家型及内蒙古高原南部地区 的朱开沟文化等有联系。
该遗址文化遗存的面貌反映的是商文化发 展到关中西部的基本特征,已经与中原地区单 纯、典型的商文化有了一定的差别,代表了商文 化在关中地区的一个地方类型——“京当型”商 文化的基本面貌。
根据文化层堆积的叠压打破关系和陶器的 发展演变特点,遗址的文化遗存被分为三期,年 代大体约从二里冈上层偏晚阶段,经过殷墟文化 一期,一直发展延续到殷墟二期或略晚,文化序 列清楚,年代明确。这一发现,为学术界研究商 文化向西发展、推进的时间、区域范围,了解这 一地区商文化因素的面貌、特征,并建立一个较 完整的文化发展的年代序列,提供了极宝贵的新 资料。
遗址中始终包含有以郑家坡遗址为代表先 周文化因素的现象,透露了先周文化对京当型商 文化影响的线索,对于研究两种文化之间的相互 关系,科学合理地推断先周文化本身的年代,有 着十分重要的价值。还有其他诸如高领袋足鬲、 矮领花边鬲、蛇纹鬲等陶器在遗址中的发现,则 为探讨商文化与相邻的刘家文化、碾子坡文化、 孙家型以及以朱开沟为代表的北方地区青铜文化 关系,确定这些文化的时代,也有积极的意义。
朱马嘴遗址的考古发现,对于关中西部地 区的商文化及相关文化年代序列的建立,均能产 生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关中商代考古学文化和有 关历史课题研究方面,具有极其特殊的地位。 2003年9月2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 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 围为遗址东西1400米,南北1300米。东至庄头 沟,西至孙家嘴,南至朱马嘴村,北至泾河以南 10米。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的东、西、南外 延150米,北至泾河。


兽面纹甗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