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梁山宫遗址

摘要: 秦望山宫、梁山宫遗址 : 望山宫为秦代宫殿。望山宫遗址位于县城 以北9.5公里处的乾县吴店乡瓦子岗村,因地处 吴店乡与梁山乡交界处,地形为一和缓的龟背形 台地。地面上到处都是秦代的残砖碎瓦,故名瓦 子岗。瓦子岗南北长1800米,东西宽1000米, 在台地中央南北长600米,东西宽400米的范围 内即为秦望山宫遗址所在地,面积24万平方米。 规模宏大,文化遗存非常丰 ...

梁山宫遗址,秦,咸阳,乾县吴店乡吊庄村西瓦子岗上,古遗址,第三批

秦望山宫、梁山宫遗址 : 望山宫为秦代宫殿。望山宫遗址位于县城 以北9.5公里处的乾县吴店乡瓦子岗村,因地处 吴店乡与梁山乡交界处,地形为一和缓的龟背形 台地。地面上到处都是秦代的残砖碎瓦,故名瓦 子岗。瓦子岗南北长1800米,东西宽1000米, 在台地中央南北长600米,东西宽400米的范围 内即为秦望山宫遗址所在地,面积24万平方米。 规模宏大,文化遗存非常丰富。遗址南部现存一 高大的夯土台基,底边东西长37.5米,南北长25 米,高5米。台下还有大面积的夯土层,夯层厚 7厘米,夯窝直径6厘米与秦咸阳宫一号宫殿遗 址的夯层厚度和夯窝直径完全相同。1978年,当 地群众在高台南侧挖出龙纹空心砖和龙凤纹空心 砖四块,纹饰朝上,铺成踏步状。还有人在挖土 过程中拣到过涂有朱色的墙皮。1981年在平整 土地时,于遗址中部发现了10个圆形卵石坑,挖 出色彩绚丽的卵石十几立方米。1983年又在高 台南10米处发现了一个直径为15米的环形建筑 设施,周围及底部均用素面方砖铺砌。现在遗址 存留有大量的散水石,整修地面的专用砺石,秦 筒瓦、板瓦残片。瓦外施有绳纹加抹光带,内施 涡点纹。还发现有素面半瓦当、饕餮纹半瓦当和 各式各样的云纹瓦当,更重要的还有较为罕见的 夔纹瓦当。这些筒瓦、板瓦、瓦当残片在遗址内 比比皆是,俯首可拾。


望山宫建筑台基


群众发现的四块空心砖大小略有差异,一 般长110厘米、宽38厘米、厚16厘米。其纹饰 有 “腾龙玉璧空心砖”、“交龙绕玉璧空心砖”、 “龙凤纹空心砖”等。空心砖图案均线刻,构图 和谐,比例适当,线条流畅,刀法娴熟,龙凤富 有动感,充满活力,把锋劲尖利的龙爪和矫健扭 动的身躯与展翅飞凤的飘逸神态刻画得淋漓尽 致,彀纹玉璧刻画细腻,形制规整,龙凤纹空心 砖的龙凤状若交合,绝前仅有。
《乾县新志》引《括地志》云: “望山宫北去 梁山九里,今陵北之梁山坊,盖其故址。秦辟邪 镜、汉延寿镜,皆于此处出土,盖故宫物也。”瓦 子岗望山宫遗址正巧位于梁山高峰西北九里,与 文献记载相吻合。秦望山宫,顾名思义,即为望 梁山之宫,唐时在秦宫遗址处设有梁山坊。
受当时文物普查资料条件所限,加之望山 宫遗址又地处梁山之旁,因此在1992年4月省 人民政府公布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误将 秦望山宫遗址公布为 “秦梁山宫遗址”。时隔不 久,于同年11月份,因当地人栽种苹果树,又 在乾县城关镇之西,梁山之南荚水之东的鳖盖台 地上发现一处大型秦代宫殿建筑遗址,出土的大 量秦代筒瓦、板瓦上有“梁宫” 印,据此考证, 此处当为举世闻名的秦梁山宫遗址无疑。对此, 何汝贤先生有详细考证。
鳖盖秦宫遗址规模宏大,内涵丰富,既有出 土实物,又有文字佐证,确属梁宫遗址。鳖盖秦 宫遗址地处县城西郊至漠谷河东岸一带约160万 平方米的开阔高地上。鳖盖是当地群众因地势象 形而称的一个地名,因它中间隆起,四面渐低, 形似巨龟,伏地而卧。其南北长约2000米,形 似巨龟,东西宽约1400米,中间有一座见方约 20米的夯土台,其上瓦当残片俯拾皆是。仅就地 表现状观测,秦汉瓦片等遗物分布范围东西长约 1000米,南北宽约600米,总面积为60万平方 米,与阿房宫前殿遗址面积不相上下,规模可谓 宏大。出土的秦代遗物,计有秦回纹、勾连纹和 素面铺地方砖;有空心砖残块;有散水卵石、础 石;有秦半瓦当和云纹瓦当残块;有各式筒瓦和 板瓦残片,瓦外施有绳纹和抹光带,瓦内施网点 纹和涡点纹;还有陶水道、陶缸、陶盆等各种秦 代器物残片。从挖开的断面观察,在0.60~1.21 米的表土下即为水平排列的夯土层,地下遗物十 分丰富,保存基本完好。在筒瓦凸面和板瓦凹面 的中上部有压印篆体 “梁宫” 二字的长方形陶 文。千古之谜,真相大白,原来秦始皇修建并于 三十五年(前212年)幸临过的梁山宫就在这里。 所以说这里是秦始皇梁山宫遗址,主要理由是鳖 盖秦宫遗址的位置与文献记载的秦始皇幸梁山宫 地望完全相符。
1. 《史记正义》引 《括地志》云: 梁山宫 在雍州好畤县西十二里、北去梁山九里。《读史 方舆纪要》卷五十四里载: “梁山宫在(永寿)县 南八十里,秦始皇建。宫城皆文纹石,亦名织锦 城,始皇游梁山宫即此。”鳖盖秦宫遗址正巧位 于梁山正南九里处的下高台上,与梁山南北相 望,西距夹道沟200多米,东距秦好畤县故址6 公里,北距永寿县(今永坪)八十里,与文献记 载十分吻合,毫无差异。
2. 《水经注·渭水》云: (杜水) 又南,荚 水注之,水出好峙县梁山大岭泉,南经梁山宫 西,故《地理志》曰: “好畤有梁山宫,秦皇起, 水东有好峙县故城,王莽之好邑也。”据《通志》 载,杜水即为现在的漆水河,一名武亭河,为渭 河较大支流之一,发源于麟游县招贤以北斜梁下 的漆渠,流经乾县西陲而南入武功界,纳漠谷水 合流入渭。
荚水,古名沮水,今名漠谷河,又名荚道河。 发源于永寿县斜南麓麻亭谷,从乾县吴店乡与关 头乡的交界处咀头入境,向东南流至乾陵西,出 响石潭南流夹道沟、老鸦咀、大北沟、牛池沟等 地入武功界,汇入漆水而合流入渭。荚水实因道 沟得名,夹道沟系漠水河中游一段段落名称。下 接玉皇洞,南至老鸦咀 (村),全长5公里。沟 里有夹道村,《乾县地名志》载:“夹道村原居夹 道沟西边,村取沟名而得名夹道村。”
梁山岭系指包括唐乾陵在内的梁山西部诸 岭地带,梁山泉系指漠谷河,地处梁山大岭一段 的三郎沟内响石潭一带诸泉,现被乾陵水库淹 没。漠水沟从这里流出库就转而向南流入夹道 沟,成为名副其实的荚水。
鳖盖秦宫遗址正好位于梁山大岭泉南的夹 道沟东岸约200多米处,与夹道村隔沟东西相 望,其正东6公里处就是好峙县故城。难怪《水 经注》会有这样的描述: (杜水) 再向南,就有 荚水流入,荚水从好畤县梁山大岭泉流出后,向 南经过梁山宫的西侧,所以《地理志》说: “好 畤县有梁山宫,秦始皇修建,水东面有好畴县旧 城,就是王莽的好邑,今鳖盖梁山宫遗址位置与 《水经注》所记地貌完全吻合。
据以上分析,位于县城之西的鳖盖秦宫殿 遗址才是著名的秦梁山宫遗址,位于吴店乡瓦子 岗上的秦宫殿遗址尽管仍在梁山之旁,但不是秦 梁山宫遗址,而应是秦望山宫遗址。由此可见, 秦梁山宫、望山宫是两个独立的秦代离宫,均在 荚道河东岸,梁山之旁,梁山宫居于梁山之南九 里,望山宫建于梁山之北九里,并非“梁山宫, 俗名望山宫”。
望山宫遗址1992年4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误 公布为秦梁山宫遗址。梁山宫实为望山宫遗址, 1992年4月20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 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 其重点保护区为东、南、西均至缓坡,北至平地。 一般保护范围为东、南、西均至平地,北至小路。 建设控制地带为东至吊庄村西,南至瓦子岗北, 西至瓦子岗村东,北至引家坡村南。此后乾县政 府非常重视遗址的保护工作,给遗址树立了保护 标志,建立了科学档案。现在两遗址均由县文物 局及当地业余文保员负责保护。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秦望山宫,梁山宫遗址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