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秦直道遗址(淳化、旬邑段)

摘要: 秦直道遗址(淳化、旬邑段) : 秦直道遗址位于今淳化县铁王乡梁武帝村, 是秦代为巩固政权,抗击匈奴南侵,于公元前 212年至前210年命大将军蒙恬和扶苏率领30万 大军,历时两年半修筑的一条军事要道。南从古 云阳(今淳化县铁王乡梁武帝村)始,北至九原 (今内蒙古包头市西北)终,全长一千八百里,由 于道路较直,故名直道。秦直道鬼谷口据《史记·秦始皇本纪》: “三 ...

秦直道遗址(淳化、旬邑、富县、甘泉、志丹、安塞段),秦汉 咸阳、延安、 淳化、旬邑、富县、甘泉、志丹、安塞县,古遗址,第四批


秦直道遗址(淳化、旬邑段) : 秦直道遗址位于今淳化县铁王乡梁武帝村, 是秦代为巩固政权,抗击匈奴南侵,于公元前 212年至前210年命大将军蒙恬和扶苏率领30万 大军,历时两年半修筑的一条军事要道。南从古 云阳(今淳化县铁王乡梁武帝村)始,北至九原 (今内蒙古包头市西北)终,全长一千八百里,由 于道路较直,故名直道。


秦直道鬼谷口


据《史记·秦始皇本纪》: “三十五年,除道 九原,抵云阳,堑山堙谷,直通之。”《蒙恬列传》: “始皇欲游天下,道九原,直抵甘泉。乃使蒙恬 通道,自九原抵甘泉,堑山堙谷,千八百里道未 就。……太史公曰: ‘吾适北边,自直道归,行 观蒙恬所为秦筑长城亭障,堑山堙谷,通直道, 固轻百姓力矣。’”直道修成之后,便捷了南北交 通,一旦边防报警,秦军即可迅速出击,抵御外 侮。因之“使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士不敢弯弓 而报怨”。这条直道的畅通对当时维护国家的统 一和安全,促进民族之间经济文化交流,都发挥 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秦代以降,这条直道在汉、 唐两朝的保卫边陲方面亦发挥了重要作用,明清 以后,秦直道开始萧条冷落,直至荒废。
现今的秦直道虽然历经两千余年,沧桑巨 变,原有宽阔笔直的大道已不复存在,但经过解 放后考古工作者实际踏察,不辞辛勤耕耘,终于 寻出了端倪。秦直道在淳化县境内走向是: 从 铁王乡梁武帝村北出发,有一条南北走向的沟 道,东西宽25米,深20余米,沟道切割一段夯 土墙,折向西南,通向城前头沟。被沟道切割的 夯土墙,是甘泉宫遗址内城的北门所在。切割北 门的沟道就是秦直道的起点。北行半公里,是北 庄子村,再北两公里为英烈山。英烈山之后到马 槽梁,折向东北,沿坡而上则至黄花山,山间的 鬼门口,峭壁险峻,为古今关卡要冲,直道在此 遗迹宽20余米。过鬼门口走向东北艾蒿湾。再 向前是乏牛坡。下来是蝎子掌、箭杆梁,此地山 高沟深。直道从箭杆梁北坡而下,离开淳化县 境。在淳化界秦直道约长10公里。秦直道进入 旬邑县境内,向北越庙沟、石门关、碾子院、前 陡破,越马栏河谷, 沿子午岭山脊,经黑 麻湾、跛子山、雕灵 关、罗家台与黄陵县 秦直道相连,境内全 长80公里,一般路面 宽10~20米。直道沿 线发现秦汉时期兵 站、建筑、关隘、烽 燧等遗址及墓群10 余处,出土文物计有 砖瓦,砖分为空心 砖、素面方砖和几何 纹方砖。瓦可分为筒 瓦、板瓦和瓦当,在 一些板瓦外面和筒瓦 内面拓有 “好”、“上” 等戳记。
2003年9月24日,该遗址被陕西省人民政 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 布保护范围为:
淳化段: 1. 秦直道(南起甘泉宫遗址,北 至箭杆梁北麓) 长约12公里,路面两边外延50 米。2. 秦直道沿线7处附属遗址: 庙趟遗址 (1500平方米)、十七号杆遗址 (1500平方米)、 北峰遗址(5000平方米)、鬼门口南峰遗址(1000 平方米)、主峰遗址(3500平方米)、箭杆梁遗址(3000 平方米)、石门东峰遗址(2500平方米)。建设控制 地带为保护范围的四面(或两侧)外延100米。
旬邑段: 1. 秦直道 (南起七里川南岸,北 至景家台)长约80公里,路面两边外延50米。2. 秦直道沿线11处附属遗址、墓群:石门关遗址 (5000平方米)、扶苏庙遗址(8万平方米)、林 场遗址(8000平方米)、两女寨遗址(2000平方 米)、黑麻湾烽燧遗址(200平方米)、雕灵关遗 址(7000平方米)、麻子沟遗址(4000平方米)、 五一站遗址(8000平方米)、转角烽燧遗址(200 平方米)、转角墓群(3万平方米)、土窑烽燧遗 址(200平方米)。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的四 面 (或两侧) 外延100米。


秦直道旬邑刘家店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