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东坡遗址(眉县)

摘要: 东坡遗址(眉县) : 东坡遗址位于眉县汤浴镇西北10公里的黑 峪河水西岸“乏牛嘴”台塬北端,是以新石器时 代仰韶文化为主体的原始社会聚落遗址,兼有龙 山文化、西周等时期的文化遗存,总面积18万 平方米,东西两侧为黑峪河和霸王河,南至晋家 村北端,北至塬头。地势南高北低,呈缓坡状。 南北长120米,东西宽150米。遗址文化层厚度1.5~4.5米,以新石器时 代仰韶文 ...

东坡遗址,仰韶、龙山文化-商周,宝鸡,眉县小法义乡东坡村,古遗址,第三批


东坡遗址(眉县) : 东坡遗址位于眉县汤浴镇西北10公里的黑 峪河水西岸“乏牛嘴”台塬北端,是以新石器时 代仰韶文化为主体的原始社会聚落遗址,兼有龙 山文化、西周等时期的文化遗存,总面积18万 平方米,东西两侧为黑峪河和霸王河,南至晋家 村北端,北至塬头。地势南高北低,呈缓坡状。 南北长120米,东西宽150米。
遗址文化层厚度1.5~4.5米,以新石器时 代仰韶文化的遗存为主体,同时还有西周时期的 遗存发现。从断层暴露的灰坑看,主要以袋状和 圆形为主,方形灰坑次之,内含物以灰土、陶片 居多,还有少量骨、石器。陶色以红陶为主,灰 陶次之,纹饰主要是绳纹、线纹、附加堆纹等, 庙底沟类型的彩陶片有零星发现,在遗址区南部 发现有两座半地穴式残房址。还发现有西周时期 的墓葬多座。
多年来在遗址区征集、采集多件标本和器 物,主要有夹砂陶罐、泥质陶罐、盘、缸、杯、 石斧、石球、石刀、网坠、骨笄等器物,墓葬出 土有陶鬲、铜觯、觚、玉璧等。从这些器物的特 征看,以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半坡晚期类型为 主,龙山文化次之,西周时期主要是墓葬。
东坡遗址保存基本完好, 人类长时期活动的遗迹遗物丰 富,是今后深入研究的重要资 料。1986年被眉县人民政府公 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 位。1992年4月20日被陕西省 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 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了 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遗 址东西150米,南北300米。一 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为遗 址东西150米,南北1200米。


东坡遗址(眉县)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