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蔡家河摩崖造像

摘要: 蔡家河摩崖造像 : 蔡家河摩崖造像位于麟游县城西6.5公里处 的蔡家河村蔡子沟小溪东岸石崖上。小河两岸石 崖壁立,环境幽雅,河水自西北向东南流经造像 处约250米注入杜水。造像坐东面西,造像顶部 为一突出的连山石崖,石崖下崖壁上凿有吕字形 排列的5个方形榫铆,白灰抹痕清晰可见,造像 前方为一30多平方米的平台。蔡家河摩崖造像摩崖造像分布于南北长7.5米,高 ...

  蔡家河摩崖造像,宋、明,宝鸡,麟游县九成宫镇蔡家河村东北,石窟寺及石刻,第四批

蔡家河摩崖造像 : 蔡家河摩崖造像位于麟游县城西6.5公里处 的蔡家河村蔡子沟小溪东岸石崖上。小河两岸石 崖壁立,环境幽雅,河水自西北向东南流经造像 处约250米注入杜水。造像坐东面西,造像顶部 为一突出的连山石崖,石崖下崖壁上凿有吕字形 排列的5个方形榫铆,白灰抹痕清晰可见,造像 前方为一30多平方米的平台。


蔡家河摩崖造像


摩崖造像分布于南北长7.5米,高3.5米的 崖壁上,为明代和宋代开凿,雕凿有23龛,计 46尊佛像。两幅线刻图:一为云龙图,一为执鞭 坐佛线刻图。在佛龛的北下侧有一竖行铭刻,因 年深日久漫漶不清,仅有“造此地藏”几字隐约 可辨。23龛造像排列为三层,呈阶梯状。各龛造 像形象各异,或一佛,或一佛二胁侍菩萨,或为 力士,比例协调,形态逼真。在所有佛龛中,中 间一龛最有特色,为一佛文殊普贤二菩萨,文殊 菩萨顶结五髻,手持宝剑,坐莲花宝座,骑狮子, 普贤菩萨手执如意,坐于莲台,骑白象。表现人 们乞求平安、向往安静生活的愿望,体现了佛家 普救众生、仁慈恬静的宗旨。
麟游县人民政府于1983年11月16日将该 摩崖造像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 年10月,宝鸡市文物普查工作队对该处摩崖造 像进行了详细的普查登记。2003年9月24日陕 西省人民政府将该摩崖造像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 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为造像边沿 向东28米,向西30米,向南30米,向北27米 以内。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的四面外延50 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