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凉水岸河防战斗遗址

摘要: 凉水岸河防战斗遗址,1938-1942年,延安,延安市延长县雷赤镇凉水岸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 凉水岸河防战斗遗址,时代:1938-1942年,地址:延安市延长县雷赤镇凉水岸村。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 A区:东至黄河二级台地崖畔,南至河防工事南侧,西至半山腰,北至遗址本体外扩50米。凉水岸村位于延河和黄河的交汇处 ...
凉水岸河防战斗遗址,1938-1942年,延安,延安市延长县雷赤镇凉水岸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七批
凉水岸河防战斗遗址,时代:1938-1942年,地址:延安市延长县雷赤镇凉水岸村。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 A区:东至黄河二级台地崖畔,南至河防工事南侧,西至半山腰,北至遗址本体外扩50米。

凉水岸村位于延河和黄河的交汇处,与山西大宁县平度关渡口隔河相望,上距乾坤湾45公里,下距壶口瀑布37公里,为津隘要口。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边区政府和第二战区的一个重要通道,在当时的战事里,这个偏远寂静的小村庄曾一度成了河防保卫战的坚强堡垒,在八年抗战以至其后的解放战争里,成了陕甘宁边区的东大门。

1937年八路军留守兵团为防御日寇进攻陕甘宁边区而修建的工事地,几个相互串联的防空洞,人可躬身通过,间隔两米开一个帽子大的小方口,可供了望与架枪扫射。工事居高临下,易守难攻,身处其中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豪迈。

1937年12月31日晚,日军300多人在凉水岸强渡黄河,当日军渡至河心时,驻军警备五团二营向日军发动猛烈射击击毙200多人,余敌调转船头东逃我军乘胜追击至山西大宁,缴获大量武器。

1938年这里成立了两延(延川、延长)河防司令部,任命何长工为司令员,白志文为副司令员,以白志文为团长、李宗贵为政委的警备五团驻延长,守备凉水岸至清水关渡口,动员边区人民及自卫军开展保卫河防。

1939年1月1日,日军兵分3路,每路千余人附炮10余门,向黄河西岸的马头关、凉水岸、泥金滩进犯,日军先以猛烈的炮火轰击河西阵地,并用飞机向河西阵地投掷瓦斯弹,在破坏数段河防阵地后,即在火力掩护下进行强渡。河防部队派出精悍部队渡河东进,猛烈的反击使日寇的鲜血染红了黄河,击退了黄河东岸日军的后续部队。同年6月4日,日军不甘心前几次渡河的失败,又集结重兵再次向宋家川、马头关、凉水岸进犯,由于河防部队沉着应战,日军的渡河再次没有得逞,而在这次战斗中共歼敌80余人,缴枪10余支。

据记载,在1938年至1942年历时4年之久的河防保卫战中,凉水岸防线所参与的河防保卫战击退日军多次进攻,毙伤日军200余人,缴获大量枪械弹药和粮食,为整个河防保卫战及抗日战争的胜利赢得了一个安定的西北大后方,受到党中央毛主席的表扬和中外媒体的关注。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