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过风楼遗址

摘要: 过风楼遗址过风楼遗址位于商南县西南徐家店镇过风 楼村,距县城约25公里,1976年县文化馆干部 发现,及时上报商洛地区中心文化馆备案。1977 年西安半坡博物馆为了了解丹江流域古文化遗存 的整体面貌及发展序列,正式对商县紫荆遗址进 行发掘。同时为配合这一发掘项目,计划对丹江 流域各县逐步进行考古调查工作。当年11月初 利用在紫荆遗址发掘的空隙时间,笔者 ...

过风楼遗址,新石器时代、商,商洛,商南县过风楼镇徐家店村过风楼组,古遗址,第四批



过风楼遗址


过风楼遗址位于商南县西南徐家店镇过风 楼村,距县城约25公里,1976年县文化馆干部 发现,及时上报商洛地区中心文化馆备案。1977 年西安半坡博物馆为了了解丹江流域古文化遗存 的整体面貌及发展序列,正式对商县紫荆遗址进 行发掘。同时为配合这一发掘项目,计划对丹江 流域各县逐步进行考古调查工作。当年11月初 利用在紫荆遗址发掘的空隙时间,笔者和王宜涛 及商洛地区中心文化馆文物图书组组长毛洪基同 志(“文化大革命” 中中共中央西北局下放锻炼 干部)一起乘班车到商南县,由县文物干部金钟 岭同志带领,骑自行车翻山越岭上坡下坡(当时 尚无公路),走了约4小时,抵达过风楼村。过 风楼村位于丹江北岸的一级阶地上,在此可以北 望蟒岭和流岭东延的低山丘陵,岗峦起伏,树木 竹林一片青绿。南面是新开岭,山势陡峭,峰峦 叠翠,介于南北山岭之间的丹江干支流河谷平 地。田畴沃野稻谷金黄,牛羊满坡,瓜果飘香, 真是风景如画的地方。这里气候温和,属凉亚热 带,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下,年降水量800多毫 米,植被与关中相比有明显差异。正因为这里具 有地理环境自然条件优越的特点,我们的祖先于 很早的远古就开发繁衍在这里。从过风楼往西 50公里的丹江两岸,分布着不同时期的古文化 遗址20多处。过风楼遗址的具体地点,位于过 风楼村与丹江北岸之间的台地上,东西和南北均 约200米长,面积约4万平方米。由于丹江的常 年冲刷,遗址南端的断崖上暴露有灰层,被冲到 河滩地上的陶片俯拾皆是,从断崖上看文化层 堆积厚约0.5~1.2米。从采集的陶片来看,可确 认这处遗址是仰韶文化、屈家岭文化、龙山文 化、西周及春秋时期延续时间很长的一个重要遗 址。1985年夏,当地农民雷某在遗址边的丹江洗 澡时,意外地从江中捞出铜鼎1件,体积硕大, 表面呈红褐色,经鉴定为西周时期。这件铜鼎是 否是从遗址中冲刷进江中的,尚不能排除其可能 性。此后,省地县文物部门的专家及文物干部多 次到遗址上进行调查,采集文物有石斧、石锛、 石凿、玉钺、铜镞及大量的陶片等。这些陶片中 可辨器形有鬲、斝、盆、罐等。
2000年冬,为配合当地的水利建设工程,陕 西考古研究所与商洛市文物工作队、商南县文化 馆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过风楼遗址进行了首次为 期两个月的抢救性考古发掘。这次发掘在遗址的 东西南北四个区位共布探方25个,发掘面积625 平方米。通过发掘获知整个遗址的四区文化堆积 并不一致。西区耕土层和近代扰土层下,主要是 春秋时期的文化堆积,最下层有较少的龙山文化 堆积。在春秋层中发现有灰坑、陶窑及石堰等遗 迹,遗物有陶鬲、陶罐及陶缸等。东区耕土层和 扰土层下,有较薄的春秋层,最下层是龙山文 化,堆积厚,延续时间长,出土遗物丰富,主要 是陶器,器形有鬲、鼎、罐、瓿、盉和斝等。南 区近丹江处第一层为耕土层,第二层为近代扰土 层,第三层为龙山文化层,厚约40厘米,包含 物丰富。陶器的质料以泥质灰陶较多,夹砂红陶 较少,其他更少,可辨器形有鬲、盉、罐、盆等。 第四层为仰韶文化层,厚约50厘米,出土文物 丰富,有石器和陶器。陶器的质料有泥质红陶、 夹砂红陶和泥质褐陶等。其中以前者数量最多, 后者较少,制法均为手制,以泥条盘筑法常见, 小件采用手捏塑而成。器形有钵、盆、罐及尖底 瓶等。纹饰除素面外,以绳纹最多,弦纹、附加 堆纹次之,未见彩陶。从陶器总的特征来看,与 西安半坡晚期、姜寨四期、洩湖四期及商县紫荆 等同类遗存相似,应为仰韶文化的西王村类型。
过风楼遗址目前保护尚好。2003年9月24 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 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了保护范围。其保护范围 为: 遗址东西1000米,南北100米。东至初级中 学,西、南至一级台地边沿。北至初级中学和粮 站南围墙。建设控制地带为: 东西1100米,南 北300米。东至县河与丹江交汇处,西至小河, 南至丹江,北至商山公路。(巩启明根据王昌富、 侯宁彬提供资料写成)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