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武关遗址

摘要: 武关城遗址位于丹凤县东40公里的武关乡。 北依少习山,东、南、西三面临绝涧,武关河从 涧下绕城而过,城址横抵河心,形如渡船,诚为 天险。312国道从关北穿梭而过。武关城址在少习山峡谷,延伸出高50余米, 长1500余米,宽500余米的石质似壶状台地上, 城周长1.5公里,城墙夯土板筑,内外青砖包砌, 有东、南、西三座城门,青砖券洞式城门,上建 重檐歇山城楼。东门额刻 ...

武关遗址,战国-秦汉,商洛,丹凤县武关乡,古遗址,第三批

武关城遗址位于丹凤县东40公里的武关乡。 北依少习山,东、南、西三面临绝涧,武关河从 涧下绕城而过,城址横抵河心,形如渡船,诚为 天险。312国道从关北穿梭而过。
武关城址在少习山峡谷,延伸出高50余米, 长1500余米,宽500余米的石质似壶状台地上, 城周长1.5公里,城墙夯土板筑,内外青砖包砌, 有东、南、西三座城门,青砖券洞式城门,上建 重檐歇山城楼。东门额刻“武关”二字; 西门额 刻“三秦要塞”四字。均为清嘉庆六年(1801年) 维修武关城时仿刻。历经战乱沧桑的武关城,屡 建屡毁。现城址为明成化二年(1466年)在原址 修筑,清咸丰二年(1852年)重修。南门在民国 24年(1935年)被国民党反动军阀拆毁。1974 年东、西门及城楼又被全部拆除,城墙被拆毁。 但长约800米曲直完整的武关街道,仍保持着古 老而淳纯朴的明、清式民居的建筑风格。
《舆地广记》载: “武关,秦南关也。”它和 东“函谷关”、西“大散关”、北“萧关”并称为 “秦之四塞”。
武关,历史悠久,地势险要。春秋战国时期 (前770年~前476年)既已建置,因山为名,称 为“少习关”。战国时秦始皇统一六国(前221年) 为向东方国炫耀武力而改名 “武关”。《春秋左 传·哀公四年 (前490年)》楚人谋北方,就有 “将通少习以听命”之语。《战国策·楚策一》载 苏秦说楚威王曰: “大王不从亲,秦必起两军,一 军出武关,一军下黔中。若此,则鄢,郢动矣!” 张仪说楚王曰: “秦具甲出武关,南面而攻,则 北地绝。” 《史记·秦始皇本纪》 载: 秦始皇二 十八年(前219年),南巡郡县“上自南由武关 归”。《后汉书·刘玄传》载: “淮阳王刘玄,更 始元年(23年),遣西屏大将军申屠建、丞相司 直李松攻武关,三辅震动。”唐朝王启的《武关 赋》写道: “路入高山,中横武关,呀! 重门於 固护,屹峭壁以潺湲湲。在昔危时,屯千夫而莫 开,今当盛日,置一卒以常闲,观乎地势争雄, 山形互对,西连蜀汉之险,北接崤函之塞,世乱 则扼险区宇,时清则通流内外。当其六国连谋, 关防不休,则斯地也,云屯貔貅,雪��戈矛,张 仪出于行诈,怀王入而竟留。”唐代大诗人杜牧 《题武关》诗曰: “碧溪留我武关东,一笑怀王迹 至穷。郑袖妖娆酣似醉,屈原憔悴去如蓬。山墙 谷堑依然在,弱吐强吞昼已空。今日圣朝家四 海,戎旗长卷夕阳中。”对武关的险要地形和发 生的历史事件作了生动、确切的描述。
武关,北瞰关中,南蔽巴蜀,东达襄邓,西 控秦陇,是攻守兼备的东南前哨要塞,为历代兵 家必争的军事重镇之地。春秋时期,此地为秦楚 分界线。当时楚的势力最强,成为秦称霸的障 碍,而秦夺取邻国的大片领土后,楚国始受秦国 的欺凌。《史记·楚世家》 载: 秦昭王三十年 (前277年)“秦复伐楚,取八城。秦昭王遗楚书 曰:寡人与楚接境垠界,故为婚姻,所以相亲久 矣。而今秦楚不?,则无以令诸侯。寡人欲与君 王会武关,面相约,结盟而去,寡人之欲也。敢 以闻下知事。”楚怀王见书不听劝阻,于是前往 约会秦昭王。“昭王诈令一将军伏兵武关,号为 秦王。楚王至,则闭武关,遂与西至咸阳”,被 秦作为人质,终生囚禁而死于秦邦。《汉书·高 帝纪》载: 公元前207年,“沛公攻武关入秦”, 破武关,屯军霸上,卒以秦亡,亦取武关道;唐 中和三年四月,黄巢农民起义军自长安出武关, 得以转战河南。《明史·韩林儿传》载: “元至正 十六年到十七年(1356~1357年),崔德、季武 率红巾军攻破武关,直驱长安。” “崇祯十一年 (1638年)春,承畴、传庭合击(李自成)于潼 关塬,大破之。自成尽亡其卒,独与刘宗敏、田 见秀等十八骑溃围,窜伏商洛山中”,凭借武关 天险,养精蓄锐,以待时机。十二年夏,李自成 利用明军的弱点,集中兵力,出武关,转战中原, 至十七年正月直捣北京。清嘉庆二年四月,白莲 教首领王聪儿(齐王氏)、李全率军激战武关攻 克商州;清同治元年四月,陈德才、赖文光率太 平军数万攻武关,克商州; 民国二十一年十一 月,红三军军长贺龙率军智取武关,击败军阀刘 镇华。
武关以其雄伟的关城、天然雄关的地理优 势和雄美壮丽的自然风光闻名于世,历代文人墨 客多在此凭吊,发思古之幽情,留下流传千古的 名篇佳作。
唐·李涉《再宿武关》诗: “远别秦城万里 游,乱山高下入商州。关门不锁寒溪水,一夜潺 潺送客愁。”
唐·胡曾《武关》诗:“战国相持竟不休,武 关才掩楚王愁。出 门若取灵均语,岂 作咸阳一死囚。”
北宋著名政治 家寇准《秋日武关 道中》诗: “行尘漠 漠起西风,来往征 轩似转蓬。驻马几 多愁思苦,乱蝉衰 柳武关中。”


武关城遗址


南朝陈·周弘 正 《入武关》 诗: “武关设地险,游客 好嬗回。将军天上 落,童子弃繻来。挥汗成云雨,车马飓尘埃。鸡 鸣不可信,天晓莫走开。”
距武关东5公里的曾家沟四道岭,既高且 陡,中辟小径,不容并骑。岭上遗留有武关的前 哨阵地——秦楚分界墙,石质砌筑,长950米, 上宽1米,底宽1.5米,高2.5米,通行的门道宽 1.2米,仅容一车通行。南边山头高处,分界两 边的营盘遗址依然清晰可辨,可想当年刀光剑 影、攻守征战的激烈场面。这里和武关城构成了 完整的军事要塞,诚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的重镇。
近年来,从武关城中出土了大量的建筑材 料,如“武”字板瓦,五角陶水管道,长0.80米、 高0.60米,云纹瓦当等。
关中四塞之一的武关,已成为历史陈迹。回 顾当年冲杀交战的古战场,金戈铁马的关塞要 卡,多少悲壮故事在这里上演,多少英烈男儿在 这里陈尸沙场,天翻地覆,沧桑巨变,古老的武 关,如今焕发出历史的青春,仍然是出入关中、 通向中原和南部海疆、西部边疆的重要通道。昔 日古战场,如今已是“今日春风到武关”,“小桃 花树满商山”。
1992年4月20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 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了保护 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东西各至城门,北至长 坪公路,南至武关城边。一般保护区和建设控制 地带为: 重点保护区的东、西、南至武关河畔, 北至长坪公路北20米处。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