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宜君旱作梯田

摘要: 宜君旱作梯田,近现代,延安,铜川市宜君县哭泉镇淌泥河村、哭泉村、上村,第七批 宜君旱作梯田,时代:近现代,地址:铜川市宜君县哭泉镇淌泥河村、哭泉村、上村。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为A区:东至料石坡村耕地与荒山交界的哭雷路,南至淌泥河耕地与森林交界处,西至哭泉村与皇姑庄村交界,北至哭泉镇政府。宜君旱作梯田景区位 ...
宜君旱作梯田,近现代,延安,铜川市宜君县哭泉镇淌泥河村、哭泉村、上村,第七批

宜君旱作梯田,时代:近现代,地址:铜川市宜君县哭泉镇淌泥河村、哭泉村、上村。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为A区:东至料石坡村耕地与荒山交界的哭雷路,南至淌泥河耕地与森林交界处,西至哭泉村与皇姑庄村交界,北至哭泉镇政府。

宜君旱作梯田景区位于宜君县哭泉镇,规划面积约20505亩,在全县“全域旅游、全景宜君”战略的引领下,围绕旱作梯田大地景观,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业精神文化挖掘为支撑点、以打造一流的员工团队为发力点、以吸引特色商户丰富景区节点为关键点、以组织特色民俗文化演艺活动为结合点、以餐饮住宿服务提质升级为切入点、以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为着眼点,着力打造集农业观光、摄影采风、休闲养生、民宿体验、度假购物为一体的美丽田园风景区,形成以“观光农业、摄影采风、休闲养生、度假购物、民俗体验”为特色的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全力打造西北知名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在农耕文化繁荣的年代,宜君旱作梯田即成雏形,它是镶嵌在黄土高原上农耕文明的“活化石”,蕴涵着先民们不屈不挠、改造自然的无畏精神。在战天斗地的50年代,党和政府号召全县人民向贫穷宣战,开展大规模的梯田开垦运动,通过垦田保水、保墒保肥,粮食亩产提高到3、4百斤。其中,原县口乡梁源大队成为典型,受到国务院表彰,哭泉梯田成为当时的生动缩影,体现了宜君百姓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从艰苦奋斗的80年代至今,宜君县大力推广地膜玉米,亩产又提高到2000斤,两次刷新全省玉米单产记录,创造了西北山区粮食高产的奇迹。如今,宜君县地膜玉米已发展到15万亩,成为全国高产玉米示范县、“陕西地膜玉米第一县”。这些更展现了宜君人民崇尚科学、因地制宜的创新精神。

拾级而上是梯,春耕秋获为田。旱作梯田作为农耕文化的印记、民族智慧的结晶,反映了宜君百姓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诠释了宜君人民顽强拼搏的当代“愚公”精神。它是延安精神的传承延续,是干旱地区人类战胜自然的杰作,是传统耕作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的代表,更是一座弥足珍贵、不可移动的活态文物遗产宝库。

宜君旱作梯田景区规划建设投资约4亿元,主要包括六郎台雄关、北国风光瞭望台、淌泥河石窟、哭泉古镇、孟姜女文化园、泪珠广场、宜君天阶旅游度假综合体、花卉种植展示园、支农茶社、农耕印象体验园、上村记忆展示园、尚品瓷坊体验园、民间艺术展示园、丛林探秘园、中国核桃博物馆、蔬菜亲子乐园、景区慢行系统、周恩来留宿处等30余项建设内容,截止目前完成各类投资2.6亿元。2014年宜君旱作梯田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美丽田园”。2015年被评选为最受摄影家喜欢的旅游区和神奇大西北最值得去的100个地方之一。2016年宜君旱作梯田农业生态博物馆获得了授牌,成为镶嵌在黄土高原上农耕文明的“活化石”。2017年2月,宜君旱作梯田景区申报国家3A级景区成功通过初核,哭泉古镇的迷人魅力逐步显现,正在向4A级景区创建目标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