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红三军军部旧址

摘要: 红三军军部革命旧址位于丹凤县南45公里 处的竹林关镇镇政府院内,坐南朝北,背依竹林 关街道。旧址原为平浪宫,俗称杨氏庙。创建于清光 绪二十二年(1896年),由门楼、正殿、献殿、厢 房、戏楼组成。戏楼为五脊硬山顶,是当地船帮 和客商共同捐资兴建。竹林关地处丹江和银花河 交汇三角地带,曾是盛极一时的水旱码头。1932年冬,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在贺龙军 长、关 ...

红三军军部革命旧址位于丹凤县南45公里 处的竹林关镇镇政府院内,坐南朝北,背依竹林 关街道。
旧址原为平浪宫,俗称杨氏庙。创建于清光 绪二十二年(1896年),由门楼、正殿、献殿、厢 房、戏楼组成。戏楼为五脊硬山顶,是当地船帮 和客商共同捐资兴建。竹林关地处丹江和银花河 交汇三角地带,曾是盛极一时的水旱码头。
1932年冬,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在贺龙军 长、关向应政委的率领下,由豫入陕,在武关和 国民党反动派激战后,转移竹林关作短暂休整, 军部驻扎在平浪宫。
当时中共中央代表夏曦推行极左路线,搞 肃反扩大化,他取消了红三军各级党团组织,把 肃反委员会凌驾于全军各级党组织之上,曾无辜 屈杀一批红军高级干部和战士。行军到达竹林关 时,群众看见还有人被绑着双手骑在马上行军。 并在到竹林关后收了贺龙军长和关向应政委警卫 员的枪,妄图加害于他。贺龙军长得知此情后, 在旧址献殿西边房子内,与夏曦进行过一场激烈 的辩论,并拿出自己的枪放在桌上说: “你都拿 去吧。”夏曦理屈词穷,阴谋未能得逞。这一重 要情节,被电影剧作家白桦写进电影《曙光》之 中,流传于后世。
1989年,省文物局拨专款对旧址进行维修。 现保护较好。
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红 三军军部革命旧址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 位,同时公布了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 东 至院墙,西至民宅,南至竹林关老街,北至区公 所院墙。一般保护区为: 重点保护区外延20米 内,建设控制地带为: 一般保护区外延50米内。


红三军军部旧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红三军军部革命旧址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