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凤凰街民居

摘要: 凤凰街民居 : 凤凰镇位于柞水县城东南45公里处的一个 椭圆形的盆地间,其东面有社川河南北穿过,周 边地势宽阔,土地肥沃,人口分布相对密集,是 商洛地区西南山谷间少有的富庶之地,同时也是 颇有名气的古代小镇之一。据碑文和《柞水县志》记载,凤凰镇自明代 以后才逐渐形成规模。在此之前,早至隋唐时 期,由于关中大兴土木,所需的大量木材多在秦 岭南坡砍伐,加 ...

凤凰街民居,清-民国,商洛,柞水县凤凰镇街,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

凤凰街民居 : 凤凰镇位于柞水县城东南45公里处的一个 椭圆形的盆地间,其东面有社川河南北穿过,周 边地势宽阔,土地肥沃,人口分布相对密集,是 商洛地区西南山谷间少有的富庶之地,同时也是 颇有名气的古代小镇之一。
据碑文和《柞水县志》记载,凤凰镇自明代 以后才逐渐形成规模。在此之前,早至隋唐时 期,由于关中大兴土木,所需的大量木材多在秦 岭南坡砍伐,加之秦岭南坡有丰富的金矿资源, 吸引了南方的淘金者大量涌入,使这一带的人 流、物流往来不断,很早便形成了北连关中、南 下湖广的骡马商道。而位于这条道上的凤凰镇, 自然便成了商贾行旅的驿站和贸易集散地。如今 走在保存基本完整的凤凰镇老街上,仍能依稀感 觉到这里当年马驮车载的红火场景。
凤凰镇老街长约1华里,街心用片状卵石铺 成“人”字形石子路面,街道时宽时窄,弯曲幽 长。街两侧的民居多为清至民国时期建筑,门面 开间多则三间,少则一间,清一色的木板门面, 青石台阶,多数是经商的商铺。街房相邻之间都 是共用一墙,隔墙高出屋顶,此墙又称封火墙, 是南方建筑的典型风格。临街房屋的门面并不显 得宽大,但后面的房舍却纵深幽长,有的长达 30~40米。一般这样的屋后都带有一个长方形 的天井,有的多达二个甚至三个天井。民居建筑 多为砖木结构,梁架有穿斗式或抬梁式,从中可 以看出南北不同的建筑风格。屋顶为硬山顶,屋 面施灰板瓦,檐下一般都有整块的透雕装饰,院 中通道的边沿均用石条镶边,青砖铺地。有的大 户人家,将临街的铺面和院中两侧的房舍则建成 木阁楼式,并在门前树立青石幡杆,显得宏大气 派。如今,在老街的北面已建成一条宽敞的商贸 大街,但老街仍有不少商铺百货杂陈,吸引着众 多的外来游客来此探访。
凤凰街民居2003年9月24日被陕西省人 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时公布了凤凰街民居保护范围为: 老街民居 门牌自135号至433号。建设控制地带为: 东 至商柞公路,西至后山脚下,南至银矿生活区, 北至滴水沟河。


凤凰街民居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