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杨虎城陵园

摘要: 杨虎城陵园,1950年,西安,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办事处双竹村,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六批 杨虎城将军烈士陵园,是西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3A级旅游景区,景点位于西安城南长安区申店乡双竹村。1936年杨虎城与张学良共同发动"西安事变"。1949年9月6日,杨虎城将军与次子杨拯中、幼女杨拯贵还有"小萝卜头"一家在重庆松林坡被害,1950年迁 ...
杨虎城陵园,1950年,西安,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办事处双竹村,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六批

杨虎城将军烈士陵园,是西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3A级旅游景区,景点位于西安城南长安区申店乡双竹村。1936年杨虎城与张学良共同发动"西安事变"。1949年9月6日,杨虎城将军与次子杨拯中、幼女杨拯贵还有"小萝卜头"一家在重庆松林坡被害,1950年迁葬于此。陵园分上下两层,上层为杨将军墓,左右为夫人谢葆贞(8岁的杨拯贵与母亲合葬)、儿子杨拯中的陵墓;下层为秘书宋绮云、徐林侠夫妇与孩子小萝卜头、副官阎继明、警卫员张醒民的陵墓。杨虎城的长子杨拯民1998年病逝后也归葬于此。

杨虎城公墓西安城南长安区。目前以陵园的形式存在,也是西安的一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49年,杨虎城和他的孩子在重庆戴公馆被杀。与此同时,杨虎城的秘书宋绮云和他的妻子以及他们的孩子宋振中(萝卜头)、副官阎继明和他的下属张醒民被杀。

1950年,杨虎城将军、他的妻子谢宝珍(骨灰)、宋绮云等人的棺木从重庆嘉陵江岸边运走,并转移到杨虎城的长子杨拯民所在的陵园里。进入墓地后,山坡两侧镶嵌着八个大字“历代英雄,民族英雄。”

碑亭里的石碑正面刻着“杨虎城将军烈士陵园”《1981年叶剑英元帅所写》。背面刻着1949年12月10日中共致杨虎城将军。杨虎城公墓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是杨虎城的坟墓,左右两侧是他妻子谢葆贞和儿子杨拯中的坟墓。下层是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和孩子、副官阎继明、警卫员张醒民。

在杨虎城将军的一生中,浦城起义,反抗清朝和暴力,讨袁护法,转战关中,坚守西安,出战北伐,回到陕西治理,被迫陷入内战。张杨合作,实行“兵谏”,逼蒋抗日。

坟墓的周长约30米,石碑建筑约5米高。它雕刻有人物、花朵和动物。它又高又壮观。每当清明节和杨虎城去世忌日时,许多人都会来到他的墓地祭拜,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墓地的管理人员说:“我个人的感觉是,教育烈士精神非常重要。每年都有一群群学生来这里祭拜扫墓,这是对英雄精神的继承,非常有意义。”

1936年“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张学良被囚禁(1990年获释),但杨虎城就没那么幸运了。杨虎城被迫放弃军事权力。1937年11月清晨,杨虎城一行抵达香港。12月2日,杨虎城在戴笠的陪同下来到南昌,不久后被关进监狱,直到被杀。

秘书宋绮云参与起草张杨抗日救国八项等文件,徐林侠组织救国会,协助宋绮云开展革命活动。宋绮云利用《西北文化日报》充分介绍了事件的原因和过程,积极评价事件的实质和意义,广泛宣传了停止内战和抗日的思想。

“萝卜头”墓前有一棵石榴树。石榴树是“萝卜头”在重庆监狱时栽种的。1984年,“萝卜头”的姐姐宋振平把它从修剪带回,种在“萝卜头”墓前,表达她对弟弟的思念。

“小萝卜头”的故事广为人知。他被杀时才8岁,这是很多人痛心不已。杀死“萝卜头”的人叫杨钦典,他住在河南省郾城县的一个村子里。2002年,受记者采访时,“老人的嘴唇和手在剧烈颤抖。”

纪念馆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杨虎城将军生平介绍,包括珍贵的旧照片资料。二是发扬杨虎城将军的英雄精神。纪念馆的面积不大,是一个小庭院,周围是花草,营造出一种安静的氛围。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