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龙窝酒作坊

摘要: 龙窝酒作坊,清―现代,西安,西安市户县涝店镇龙窝村,第六批 创建于清光绪年间的陕西户县"龙窝酒作坊"▲龙窝酒厂位于陕西西安户县境内,是陕西和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陕西关中有一地名为"龙窝",清光绪年间掘井一口,井水通灵,适于酿酒,随之龙窝酒应运而生,愈酿愈醇,香溢秦川。▲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的龙窝酒,是西北地区特色的传统 ...
龙窝酒作坊,清―现代,西安,西安市户县涝店镇龙窝村,第六批

创建于清光绪年间的陕西户县"龙窝酒作坊"

▲龙窝酒厂位于陕西西安户县境内,是陕西和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陕西关中有一地名为"龙窝",清光绪年间掘井一口,井水通灵,适于酿酒,随之龙窝酒应运而生,愈酿愈醇,香溢秦川。

▲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的龙窝酒,是西北地区特色的传统白酒。

▲龙窝烧坊

▲龙窝酒的酿制用曲为中温曲,釆用陕西关中地区优质小麦、大麦、豌豆三种原料,采用古法制曲工艺,经人工踩坯,入室发酵而成。

▲龙窝酒酿造采用陕西关中地区的优质高粱、玉米为原料,以稻糠皮为辅料。

▲工艺过程包括润糁、清蒸、加浆、摊凉、加曲、入窖、发酵及蒸馏等,每一个环节都有着独特的知识、经验和操作准则。

▲龙窝酒的繁杂工序都是手工完成,是一种完全依赖感性和经验的操作过程。

▲一百多年来,龙窝酒的工艺技术全靠师徒传承,经过一代代"酒把式"的不断实践,龙窝酒酿造技艺已经形成了一套独特而完整的知识体系,是关中古法酿酒的杰出代表。

▲2009年2月8日,《西安晚报》用半版的篇幅介绍了龙窝酒的"老酒作坊"。

▲近年来,由于现代制酒业的迅猛发展,古法酿酒因其规模小、产量低,逐渐失去了生存的空间。

▲龙窝酒文化记忆馆,用泥塑的方式再现了古法酿酒的过程。

▲龙窝酒厂院内的老农具展示区。

▲陕西现代摄影协会多次组织摄友到龙窝酒厂进行拍摄活动。

▲2021年4月30日拍摄于户县龙窝酒厂,5月2日编辑于西安文景小区。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