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东村会议旧址

摘要: 东村会议旧址位于富县北道德乡东村。旧 址包括两部分,即红一方面军营以上干部会议会 址和毛泽东旧居。东村会议会址为一座天主教 堂,建于1934年。面阔七间,宽23米,进深11 米,高约18米。教堂南侧约30米处有3孔土窑 洞,是毛泽东的旧居。红一军团和红十五军团在1935年11月上旬 会师后,毛泽东于11月18日在富县张村驿主持 召开了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会议,并作了关 ...

东村会议旧址,1935年,延安,富县北道德乡东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

东村会议旧址位于富县北道德乡东村。旧 址包括两部分,即红一方面军营以上干部会议会 址和毛泽东旧居。东村会议会址为一座天主教 堂,建于1934年。面阔七间,宽23米,进深11 米,高约18米。教堂南侧约30米处有3孔土窑 洞,是毛泽东的旧居。
红一军团和红十五军团在1935年11月上旬 会师后,毛泽东于11月18日在富县张村驿主持 召开了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会议,并作了关于战 略方针的报告。19日,毛泽东率红一方面军司令 部到达张村驿以西的川口子村,具体部署了直罗 镇战役。直罗镇战役期间,毛泽东的指挥所设在 直罗北山吴家台北端高地。
直罗镇战役共歼敌一个师一个团,俘敌 5300余名,毙伤1000余名,缴获长短枪3500余 支,轻机枪176挺,迫击炮8门,无线电台2部, 子弹22万余发。并迫使敌五十七军退回陇东,六 十七军一一七师退出藓县,从而彻底粉碎了敌人 对西北苏区的第三次反革命 “围剿”。
直罗镇战役11月24日结束后,毛泽东于11 月27日率红一方面军司令部到达东村。11月28 日,毛泽东在东村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 主席毛泽东、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 朱德的名义发布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 府、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抗日救国宣 言》。
11月30日,毛泽东出席了在东村天主教堂 内召开的红一方面军营以上干部会议,并作了题 为《直罗战役同目前的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报 告指出,直罗镇战役胜利的原因是: “(一)两个 军团的会合与团结(这是基本的)。(二)战略与 战役枢纽的抓住(葫芦河与直罗镇。)(三)战斗 准备的充足。(四)群众与我们一致。”报告指出, 这次胜利,给了我们以准备打破新“围剿”的时 间和地区的条件,巩固了苏区,可以去猛烈地扩 大红军和扩大苏区。这次胜利为在西北建立广大 的根据地“举行了奠基礼”。报告还提出新的任 务是: “从现时起,用极大努力争取与积蓄更加 充足的力量,迎接敌人新的大举进攻而彻底粉碎 之,开辟我们的苏区到晋、陕、甘、绥(绥远, 今属内蒙古自治区——引者注)、宁五个省份 去。”在这次会议上,还宣布了西北革命军事委 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周恩来、彭德怀发布的 命令,任命左权为红一军团参谋长,朱瑞为政治 部主任;周士第为红十五军团参谋长,郭述申为 政治部主任;肖劲光为陕甘军区司令员,李富春 为政治委员。还任命了各师、军分区、骑兵团、 独立团负责干部共22人。
毛泽东在东村期间,还于12月5日同彭德 怀联名致信国民党军第十七路军总指挥杨虎城将 军,指出: “凡愿加入抗日讨蒋之联合战线者,鄙 人等无不乐与提携,共组抗日联军,并设国防政 府,主持抗日讨蒋大计。” 同日,毛泽东还致信 十七路军总参议杜斌丞先生,希望他与杨虎城为 救亡图存“投袂而起,挺身而干”。
12月6日,毛泽东离开东村,于12月13日 到达瓦窑堡。
2003年9月24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 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 护范围为: 旧址建筑四面外延,向东30米至沟 畔,向西30米至残堡墙,向南30米至沟畔,向 北4米至民宅。建设控制地带为: 保护范围的四 面外延50米。


东村会议旧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