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泉州窑址

摘要: 福建泉州地区的古瓷窑址群。包括泉州市及晋江地区的窑址近400处。烧瓷时间上起南朝晚期,历经唐、宋、元、明、清各代,以宋元两代为兴盛,产品大量销往日本和东南亚。对少数窑址曾进行过试掘和发掘。宋元时期的瓷窑及产品 在泉州、晋江、南安、惠安、安溪、永春等地有窑址100余处。泉州及晋江县有14处,主要分布在碗窑村、蜘蛛山、土尾庵、许山、宫仔山和 ...


▲ 永春县苦寨坑窑址

福建泉州地区的古瓷窑址群。包括泉州市及晋江地区的窑址近400处。烧瓷时间上起南朝晚期,历经唐、宋、元、明、清各代,以宋元两代为兴盛,产品大量销往日本和东南亚。对少数窑址曾进行过试掘和发掘。

宋元时期的瓷窑及产品 在泉州、晋江、南安、惠安、安溪、永春等地有窑址100余处。泉州及晋江县有14处,主要分布在碗窑村、蜘蛛山、土尾庵、许山、宫仔山和童子山等地。碗窑村以产青白瓷为主,器物有各式盘、碗、洗、炉、盒和瓶。折沿大盘最多,盘心多有条形支烧痕。直口深碗外壁刻莲瓣纹。洗均为覆烧,内心印折枝花卉纹。



▲ 泉州窑影青梅手尊



也发现少量青釉瓷器,一种胎较厚,釉呈青灰色,器内壁划花,另一种为青绿釉,与龙泉窑梅子青釉色相似,应属仿龙泉窑作品。土尾庵、蜘蛛山两窑毗邻,堆积较厚,所烧器物也比较接近,有瓶、壶、罐、盒、盘、碟、洗、碗、钵等生活用品。


▲ 泉州窑残片


壶类除各式小壶外,有专供外销东南亚的长流扁圆腹军持,器表装饰以印花为主。瓶、壶等器多用半模合成,器腹有一条接合的痕迹。印花器物都为两次烧成,先素烧印纹坯,然后选正品上釉再次烧成。土尾庵与蜘蛛山两处所烧器物可分陶瓷两大类。陶器均为两次烧成,属低温铅釉,有酱、绿二色,绿釉有印花龙纹军持、飞凤牡丹纹莲瓣盒、花鸟纹折沿盘等器。



▲ 泉州窑绿釉军执



童子山窑以烧制盆类器物为主,还有少量灯、罐等器,盆有直口平底和折沿平底两种,内底多饰以褐彩纹或题字,纹饰以葵花纹居多,题字的有于钱纹之中书“寿山福海”4字的,也有书写诗句的。


▲ 南安市南坑古窑址


泉州窑瓷器的古代外销情况 泉州是中国古代重要贸易港口之一,唐代后期已有外舶往来。宋元时期泉州港海外贸易空前繁荣,陶瓷器是主要的输出商品,从而刺激了福建沿海地区制瓷业的发展,涌现了大量的瓷窑,尤以晋江地区为密集。



▲ 南宋 泉州窑珠光瓷茶盘



20世纪50年代以后,在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古遗址里,不断发现泉州与厦门地区的陶瓷器。如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州曾出土蜘蛛山窑绿釉印花盒、盘、军持等;菲律宾曾出土蜘蛛山窑绿釉印花莲瓣盘、黑釉剔花罐、童子山窑青釉褐彩花卉纹盆;日本福冈曾出土童子山窑青釉褐彩盆数件及同安窑青釉刻花篦划纹碗(珠光青瓷)。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