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曾侯乙墓陪葬坑帷帐的复原

摘要:   简 介  1999年,曾侯乙墓西侧发现南北成列的5个陪葬坑,其中K2〜K4这3个陪葬坑发现装满食物的瓮、罐等陶容器,K1出土467件构件、工具类青铜器。青铜构件用于连接木质杆件,通过构件之间的相互搭接,由此可组成一座可拆装的帷帐。出土时,帷帐的木质杆件、框架之外的有机质部分已经锈蚀,经多年努力,并结合多学科手段,本报告成功复原了 ...

  



简 介


  1999年,曾侯乙墓西侧发现南北成列的5个陪葬坑,其中K2〜K4这3个陪葬坑发现装满食物的瓮、罐等陶容器,K1出土467件构件、工具类青铜器。青铜构件用于连接木质杆件,通过构件之间的相互搭接,由此可组成一座可拆装的帷帐。出土时,帷帐的木质杆件、框架之外的有机质部分已经锈蚀,经多年努力,并结合多学科手段,本报告成功复原了帷帐。


  帷帐搭建过程作为帷帐的有机整体,是复原的一项重要内容。以下将根据基本组件的设计结构来复原帷帐的搭建步骤,模拟古代生活场景的一个片段。需要说明的是,本章根据有限的线索仅能对帷帐的框架结构进行复原,关于门窗、铺设材料等部分难以推敲,因而以下的模拟搭建仅是对框架搭建的复原。

  



复原步骤



  1)平整场地,铺设地栿,特别是铺设定位立柱的外围地栿。因青铜构件中没有明显用作地栿的构件,加之K1中靠近四边有明显空白地带,可能原来是堆放有机质的地方,推测地栿为木质材料。发现的铲类工具应是平整土地所用,土地平整后铺设地栿,因地栿是定位立柱的重要依据,所以推测地栿板上有位置固定的柱洞,并且地栿长度可能也有专门的设计以方便铺设。这里假设帷帐长边地栿由两块板拼接,每块各两个柱洞,短边各有一块地栿板,每板三个柱洞。

  2)依地栿定位扣接立柱,其上搭建檐枋。根据地栿上预设的立柱孔位栽立10根枋间立柱组件和4根转角立柱组件,因地栿的定位,上方柱头处于同一水平线,再把檐枋木件搭扣在柱头后可保持高度一致。

  3)将斜梁和平梁组建成三角梁架,并将其搭建在檐枋上,以绳索捆绑斜梁和立柱构件上的两个鸟首形钩,以便固定两个部分。斜梁、平梁组件之间的套接需要旋转,而与檐枋柱头之间仅需要平移插卡,为方便操作,三角梁架的组建极有可能是在地面完成组装后再搭建在檐枋上。

  4)在三角梁架之间套接正脊组件,在完成4组三角梁架和3组正脊组件连接后,再扣接两组侧梁。具体操作是完成两组三角梁架搭建后即套接一组正脊组件,这样可以先稳定两组三角梁架,同时可方便下一组三角梁架的搭建。最后扣接两组侧梁,稳定顶部框架。

  5)安置角梁及其附着的角椽。角梁和角椽为复合组件,共有4组。在每组安装时需先将角梁组件上固定的多件角椽收束在角梁两侧,完成角梁的搭接后再将角椽依次排开;然后将套接在角椽上的镫形构件依次固定在檐枋上预留的凹槽内,完成角椽的搭接。

  6)完成角梁及斜椽的安置。在完成角梁和角椽的搭建后,可进行斜椽的扣搭。不同于角椽,斜椽为多件独立的组件,因此在搭建时可多件同时进行;通过B型象首形构件先完成斜椽与正脊的连接,然后通过镫形构件固定斜椽与檐枋。

  7)完成间架搭建,铺设帷帐覆盖物,最后在四角设置角绳,固定帷帐。



复原展示


01

帷帐地与立柱孔设想

02

搭建立面的立柱及檐枋

03

搭建斜梁与平梁组成的三角梁架

04

形成帷帐框架

05

安置角梁与角椽
06

铺设斜椽

07

完成帷帐搭建后拉上角绳

08

帷帐节结构复原效果

09

帷帐顶部俯视图



帷帐组件



本文由 王光明 王蕾 摘编自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 编著 《曾侯乙墓陪葬坑》一书第四章“帷帐的复原”之“四、帷帐搭建复原过程”。内容有删节、调整。

(审核:孙莉)


978-7-03-069530-7

定价:268.00元

长按识别二维码购买本书

  1999年,曾侯乙墓西侧发现南北成列的5个陪葬坑,其中K2〜K4这3个陪葬坑发现装满食物的瓮、罐等陶容器,K1出土467件构件、工具类青铜器。青铜构件用于连接木质杆件,通过构件之间的相互搭接,由此可组成一座可拆装的帷帐。出土时,帷帐的木质杆件、框架之外的有机质部分已经锈蚀,经多年努力,并结合多学科手段,本报告成功复原了帷帐。复原帷帐结构基本完整,其平面为长方形,为类似房屋的五开间四面坡式结构,面阔约10米,进深超过4米,顶高约3米,规模宏大。帷帐搭建部件结构复杂,但拆装简单,体现了极高的设计水平。曾侯乙墓陪葬坑及帷帐的发现是研究曾国及东周社会、生产的重要材料。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也可以购买本书哦~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更多信息...

曾侯乙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